手机版
1 1 1

传承“鱼水”深情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张睿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后一公里”表面看是距离,实质反映的是隔阂,是对群众缺乏感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员干部要在思想深处、党风党纪、政风政纪等方面认真查找问题,特别是认真对照正确权力观、利益观、是非观、政绩观,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着力解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把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用鲜血铸就的鱼水深情,传承好、发扬好。

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注重关心群众切身利益

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要以群众的身份,体验群众有哪些难处,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注重从关心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上把脉,以办事者的身份,走进服务机关,走进窗口单位,看看是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看看有没有“办一件事,盖十几个公章,跑十几个部门”;以职工的身份进企业,看看企业的经营状况,了解企业的难处;以患者的身份进医院,看看老百姓看病难不难、贵不贵;以市民的身份,坐坐公交,发现公共交通的短板;以农民的身份,走到田间,握握锄头,体验农民劳作的辛苦。从群众真实的体验中,关联到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存在的不足,立行力改。

真正放低身段走进群众,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

“官气不除,民气难聚”,党员干部下基层,群众“敬而远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真正放低身段,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要让群众见上人,经常到群众中去串串门,拉拉家常,让群众觉得党组织有关怀,知道意见找谁说、困难找谁帮,坚决杜绝遥控指挥;要和群众对上话,少一些官腔官调,多一些土话实话,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打开群众的话匣子;要和群众交上心,在群众面前推心置腹,当好学生,经常与群众进行思想交流和心灵沟通,对群众的疑问及时解答,对群众的情绪及时疏导,努力做到与群众心贴心。

当好联系群众表率,使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己身不正,焉能正人”,只有领导干部当好表率,才能上下一心,无往不胜。对党员干部个人来讲,只有发自真心的联系群众,方能取得实效。必须不断加强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通过坚持不懈的实践锻炼,养成一种自觉、形成一种习惯,使联系群众不是一种专门设置的任务的或刻意为之的行动。“习惯之始,如蛛丝,习惯之后,如绳索”,习惯可以有惊人的力量,养成了习惯就完成了一次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联系群众就会更加经常,主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的意愿也会长久的高涨下去,党群关系自然更加密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