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真学真查真改”保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安徽省宣城市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徽宣城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标杆,以焦裕禄精神和沈浩精神为镜子,真学真查真改,确保活动不走过场。截至目前,整个活动有序展开、扎实推进、逐步深入,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一系列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得以确立。更可喜的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新成效正汇聚起巨大的正能量,为全市凝心聚力推动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深化认识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着眼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抓好规定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宣城市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专题交流发言、观看主题影片等“五个一”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到兰考讲话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触动思想、真正触及灵魂。

改进中心组理论学习,两次举办集中学习交流会,市委常委逐人发言,其他市厅级领导带头发言,并随机点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作交流发言;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在市直机关开展以“修德、修学、修政、修心、修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干部修身计划,将从宣城文房四宝制作技艺中提炼出的“千锤百炼、精雕细作、刚柔相济、百折无损”的当代宣城干部精神,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发表重要讲话后,宣城市紧接着召开视频会议和常委会议,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讲话作出安排,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照兰考标准,拉升活动标杆。

聚焦“四风” 把查找问题贯穿始终

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四风”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为此,宣城市坚持从“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三方面入手,切实把查找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

自己找。市委常委带头,“一对一”单独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市委主要领导分别与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进行单独沟通交流;要求每位市委常委必须对市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包括主要领导本人提几条意见。市四大班子领导在前期开展“走基层、听民意、找问题、解民忧”和“走访企业、听取意见”等专项活动的基础上,直接进村入户听意见。

群众提。通过走下去调研、请上来座谈、书面征求和网上征集、开办《百姓问政》电视栏目、督导组征求等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活动中,市委常委主持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12个,各级召开座谈会3452次,发放征求意见问卷18.2万多份,开展谈心谈话5200余人次。

集体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各级党委(党组)普遍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认真透视和反思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的问题,真正使查找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活动开展以来,市委活动办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5386条,经梳理汇总,涉及市委班子及成员意见建议315条,其中反映“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87条。

立行立改 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为推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宣城市制定了征集问题公开办法、交办单制度、立行立改责任制三项机制。

市委带头公开整改事项,目前已在市主要媒体两次公布整改问题清单。根据省委“五整五建”要求,结合宣城市实际,开展“五排查五整治”专项行动。

针对“小四风”问题,从5月份开始,宣城市集中开展吃喝风、“红包”风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乡镇干部住乡值班制度。针对会议多、检查评比多等问题,建立会议审批制度,从严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严厉整治授牌晋级泛滥现象。针对多占办公用房问题,制定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开展超标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清理腾退总建筑面积超标的34个单位共2.5万余平方米。扎实推进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制定安置补助实施方案,为1003户以船为家渔民争取安置资金3035.9万元。

此外,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比较集中的市本级和市开发区发展不够快问题,宣城市制定了《关于在市直单位开展“思想大解放、服务开发区”大讨论活动方案》。对于“基层干部待遇低”的问题,宣城市进一步落实关爱基层干部政策,研究制定了村和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突出激励和约束并重。

从严从实 把加强指导贯穿始终

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常委带头开展学习教育、走访调研、查摆问题,带头作出10项公开承诺,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表率。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重大问题,作出工作安排。市委常委等17位市领导,分别选择1个乡镇(街道)和1个市直单位作为活动联系点,通过点上示范把活动抓起来,把标杆树起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强化督促指导。市委向市直单位派出13个督导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共向下属单位分别派出74个督导组和838个指导组,建立了省、市督导组联席会议制度和督导组责任制。活动中,市委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单位活动情况进行了不打招呼的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点到单位、点到人。针对软弱涣散、问题比较突出的73个村(社区)党组织,先进行组织整顿,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强化舆论引导。建立报刊、电视、广播、网络、手机“五位一体”宣传平台,围绕教育实践活动共同发声,着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活动开展以来,省级以上媒体刊播我市活动稿件90余篇(条)。

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作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当前,全市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整体经济运行处于稳定增长区间,经济增长的基本面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多数指标在全省位次前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