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红安县政府党组:“五个到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委组织部 张朝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红安县政府党组学习借鉴“兰考模式”和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标杆”,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精心组织,通过“五个到位”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梳辫子,列单子,查摆问题到位。红安县政府党组通过“走下去听”、“请上来说”、“民声中摆”、“案例中推”、“上级领导点”,依托领导接待日、县长热线、电视台阳光频道、电子信箱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同时,突出“自己找”这个关键,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和中央教育实践办梳理的37条问题,以及省委书记李鸿忠列举的13个方面具体表现,一风一风、一条一条的深查细抠。县政府3次召开党组会议对梳理的意见进行“集中会诊”,从工作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抽象问题中查找具体问题,从班子问题中分析个人问题,集体查摆班子和个人问题,列出“四风”问题清单。从收集到的1388条原汁原味的意见中,梳理整理“四风”问题206条,班子认领113条,个人认领93条。通过反复查摆聚焦,问题越找越准、越查越实、越摆越具体。

把准脉,画好像,对照检查到位。县政府党组成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担当精神、政治纪律等方面纵深掘进,深挖病根病灶,亮出心中“小九九”,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为了使对照检查材料聚焦准、像自己、有深度,提出“像、深、准、诚、实”五条标准,“像”就是神形兼备、以像知人,“深”就是向灵魂深处掘进,“准”就是聚焦“四风”问题,“诚”就是胸怀坦荡、开诚布公、光明磊落,“实”就是整改措施必须撸干货、实打实。县政府党组召开5次会议集体讨论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19次修改,个人普遍修改15稿以上,最多的修改了23稿。通过一番抽丝剥茧,步步紧逼,直达灵魂,在深挖细查中水到渠成,实现了“五点革命”,即:应付变应战、虚功变实功、浅找变深查、忧心变安心、闯关为过关。大家感到:每一次修改都是一次聚焦、一次对标、一次洗礼。

敞心扉,交真心,谈心交心到位。县政府党组用了25天左右的时间,按照“四个必谈”的要求,采取上班面谈、晚上约谈、上门访谈、集体商谈等多种方式进行谈心。相互谈心坚持敞开心扉说真话,重点围绕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解决班子和个人“四风”的意见建议、拟在民主生活会批评的意见、平时工作中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谈心谈话,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在桌面,努力做到班子问题、个人问题、对方问题、拟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六个谈透”。县政府党组成员普遍谈了3轮以上,县长与党组成员进行了4轮谈心谈话,给每位成员提出不少于3条意见,成员约谈分管部门、驻点乡镇主要负责人173人,接受意见建议610条。通过敞开心扉的谈心谈话,谈出了问题,谈出了清醒,谈出了党性,同志们之间的感情更近了、班子的凝聚力更强了、民主团结的氛围更浓厚了。

揭伤疤,戳麻骨,开展批评到位。班子成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八讲八不讲”,即:讲党性不讲面子、讲问题不讲成绩、讲主观不讲客观、讲实话不讲空话、讲要害不讲枝节、讲原则不讲私情、讲问题不讲旧账、讲责任不讲恩怨,真刀真枪,直戳麻骨,直指痛处。县政府党组11名班子成员,共对照检查了个人存在的188条具体问题。每一名班子成员,均逐一接受了其他同志的3至4条批评意见,列席会议的非党副县长也对有的同志提出了批评意见,共提出批评意见347条,接受批评意见最多的一名同志达到了35条。尽管这些批评意见棱角分明,辣味十足,让人脸红心跳后背出汗,但每位同志都能真心实意地接受。大家感到这样的民主生活会见党性、有辣味、露真情,补了精神之“钙”,强了思想之“基”,壮了担当之“气”,达到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真团结的效果。

亮承诺,明方向,整改措施到位。县政府党组及班子成员在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的基础上,制定明确的整改措施,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作出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勤政为民,带头求真务实,带头开拓创新,带头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带头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带头廉洁从政十项公开承诺。针对县政府党组班子的113项“四风”问题,以县长为第一责任人,对号入座、认领归账、限时整改。重点开展低保优亲厚友、公车私用、文山会海、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专项整治。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严格部门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确保今年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5%以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5: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