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学会群众语言

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 傅仁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明人赵南星《笑赞》中有则“秀才买柴”的故事:一秀才对卖柴者说:“荷薪者过来。”卖柴者听懂了“过来”二字,把柴担到秀才面前。秀才问:“其价几何?”因“价”字明白,卖柴者说了价钱。秀才又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卖柴人不知他说啥,担柴走了。后来,秀才做了官下乡去,问百姓:“近年黎庶何如?”百姓说:“今年梨树收成好,只是虫吃了些。”秀才迂腐,买柴时咬文嚼字,卖柴者不知所云;当官后,依然之乎者也,很难与父老乡亲有效沟通。这则笑话,形象地刻划了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这样的公仆如何能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工作中很难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当前,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与群众对话,善于与群众交流,怎么说话、说什么话,直接关系能否做好群众工作。多说群众爱听的“群众语言”,群众就容易接受,工作就能有效开展。反之,颐指气使、居高临下与群众讲官话、说大话,必会遭到群众反感。

学会“群众语言”才能打动群众。有些民警习惯于靠权树威,爱摆架子、爱打官腔,说些虚情假意、无关痛痒的话,群众一听就反感。官话如同横亘在群众面前的一道鸿沟,让群众难以亲近我们民警、难以知悉政策法规、难以激发参与热情,不仅影响工作开展,更会疏远警民关系。公安工作是为群众服务的,讲话也是讲给群众听的,因而这些话一定要让群众听明白,用群众喜欢的语言讲出的话最生动,易于交流,利于工作开展。做群众工作,就是要放下架子、丢掉官腔,带着一片真情,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说群众爱听的话,真诚地喊一声“大娘”、热情地叫一声“兄弟”,和群众讲真话、说实话,在真诚交流中把道理讲清、讲透,把困难和问题讲清、讲实,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学会“群众语言”才能温暖群众。会说“群众语言”,是我们公安民警做群众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敲门砖”,用群众的语言来开展工作,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的公安民警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对群众态度傲慢,指望“民警一声吼,群众跟着走”,殊不知疾言厉色唬不住群众,反而暴露了自身的无知与卑劣;有的公安民警,自以为满嘴的专业术语会显示其浓厚的理论功底,可群众就是不买账,他们就是看不惯装腔作势的行径。“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将心比心,和群众多说掏心窝子的话,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群众就会感到温暖舒心,就能赢得群众的认同。要做到这点,就要走到群众中间,和群众推心置腹拉家常,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学会“群众语言”才能贴近群众。有的公安民警,走访蜻蜓点水,调研走马观花,讲话指手划脚,办事敷衍塞责,甚至有的还埋怨群众话难懂、群众事难办。一些公安民警往往自以为是,听不进群众的意见,好为人师,滔滔不绝,其结果自然是信口开河,“张嘴千言,离题万里”;群众往往是听着心烦、听后心寒,对这样的公安民警只会敬而远之。古人云,为民立言,唯真为美。“真”从何来?来自群众,来自实践。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与群众广交朋友,才能掌握真实情况,了解实际问题,也才能做到为民请命,替民解忧。这样,说起话来方可有的放矢,直奔主题,言之有物。“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朴实无华的语言最能揭示高深的理论,最能阐明党的方针政策,最能走进群众、贴近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