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赤水:配制“廉政套餐”树干部清廉形象

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教育实践活动办 雷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赤水市积极探索新举措、新模式,着眼防范,注重教育,创新机制,为领导干部配制了“廉政套餐”,收到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制效果和社会效果。

着眼防范,强化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一是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申报等制度。审批领导干部重大事项14件,对3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加强党内监督。二是真执行警示诫勉制度,对有轻微违纪或有苗头性倾向的干部进行打招呼,事前防范,以作风建设十二项规定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明查暗访100余人次,受理群众举报10起。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每季度对部门工作承诺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35个部门321项工作承诺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监察,同时对发改局、建设局等37个单位机关作风状况开展明查暗访,将检查结果在全市通报。对各单位服务承诺、绩效考核和考勤等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开展专项检查4次,明查暗访20余次,查处上班时间打游戏、无故脱岗等问题20余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4份,警示提醒12人次,服务投诉同期下降50%。

注重教育,规范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一是强化反腐倡廉理论教育。邀请省、遵义市领导、教授讲党课和预防职务犯罪课,举办廉政教育学校培训班,组织领导干部廉政知识测试、党政纪条规知识竞赛等活动。二是营造反腐倡廉舆论氛围。通过办学习园地、宣传橱窗、赤水廉政网等形式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市纪委班子成员开展了5场廉政党课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广场月末廉政文艺汇演5场次,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即进校园、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和进企业活动,营造了浓厚廉政文化氛围。三是多举措强化廉政知识学习。将近年来查办的20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编印《赤水市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发给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自主学习,受训干部达1000余人。此为,组织开展“探监看囚犯,珍惜自由好”警示教育活动,警钟常鸣。四是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组织市纪委班子成员到部门和乡镇上党课,选派7名干部参加各级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以“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全市纪检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落实责任,优化干部廉洁发展环境。一是将全年反腐倡廉建设目标分解成24项,92个乡(科)级单位“一把手”每年与市委、政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责任书,各部门做到再分解、再细化;17个乡镇(街道)与122个村(社区)党组织签订年度目标承诺书,对村党支部书记廉洁情况进行动态式管理,去年底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中,满意率均在90%以上。二是全面开展乡镇党委、市直部门和村(社区)““双述双赛双促进”活动,强化“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促使“一把手”思考、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的创新性举措和抓手。年初60余个党(工)委(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述职和承诺;3月份,葫市镇7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纷纷就廉洁自律情况、集体经济积累与支出和竹原料收购等问题进行承诺,由人大代表、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进行测评。三是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定期对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督查,年底对责任制履行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考核成绩80分以下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加当年评先选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