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索区域党建 “六领域”激活力——贵州龙里规划2014—2016年内集中打造5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

贵州省龙里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周笛、衡海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在产业园区及非公、社会组织,城市社区,农村,机关,国有企业和教育等“六领域”内,通过2014-2016年三年时间,集中打造5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区域化、科学化、网格化。激发基层活力,推进服务型、发展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庶、生态、幸福新龙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产业园区和非公、社会组织领域。在加强园区建设的同时,围绕更好服务工业、园区,发挥产业园区党组织作用,形成区域经济与园区党建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组建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及办公室,在镇(街道)组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建指导员”、“企业特派员”选派工作,开办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务干部学历提升班,形成全覆盖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确保组织完善,专人专抓。发挥谷脚大坡"非公企业党建展示服务中心"综合性平台作用,抓好非公企业党员培训、交流、服务等。在有一定规模的酒店、超市和出租车行业组建党组织,打造"窗口服务"党建新品牌。

城市社区领域。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优化城市社区党组织设置,全面完成城市社区1+X党组织爱心服务网格化设置工作,构建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住宅单元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层级。以“共驻共建”为载体,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地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工作情况跟踪考核机制。依托“市民学校”、“广场系列文体活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着力改善社区文化环境,营造社区健康向上文化氛围,打造社区文化品牌。开展"社区一刻钟服务圈"创建工作,拓展市场化服务模式,建立符合实际的社区群众便捷快速服务途径和渠道。

农村领域。引导农民进行合作经营、联户经营,开展逐户走访、包户帮扶。加大对新任村(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塑造一支优秀的“小康村书记”和“小康村主任”队伍。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全面建立党组织,大力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实施“一村一品”,每个镇(街道)每年培育1个以上创业带富典型。深化“双代”工程,构建“一站式”服务群众网络,全面推广“快递干部”代办模式。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村级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村级集体积累逐年增加,实施“千百十工程”,集中力量打造“50个党员创业带富先进典型、50个党员创业带富基地、50个党组织创业带富经济集体强村”,消灭“空壳村”。

机关领域。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活动,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转变作风。在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农业系统组建教工委、卫工委、农工委。在县委、县政府成立临时机构组建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运用机关党员党费返还机制,推动机关党组织常态化开展活动。每年创建州级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至少2个。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巩固提高年”活动,精简审批程序,缩短办事流程,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征求意见会、网上征求意见、个别访谈服务对象等方式,主动查找在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时限、服务流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开展评选“十佳群众满意单位”、“群众不满意单位”,实行“两代表一委员”民主评议部门工作。

国有企业领域。国有企业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和队伍建设搞好服务,开展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试点,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和重大任务分解为创先争优项目,组织党员和职工建言献策,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争创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有机融合;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建立职工诉求办理制度,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教育领域。围绕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个作用,切实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教职工党员成为党性强、师德好、业务精的先锋。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营造好教学环境,提升好教学效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搭建师生成长发展平台,引导广大师生讲理想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采取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等方式,发挥学校全体师生党建工作主体作用,深入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教师示范岗活动,使党员教师个体表现转化为群体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