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动真碰硬查“病症” “针针见血”击要害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各地纷纷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处于承上启下的环节,这个环节做的好不好、真不真、实不实,直接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能否见实效。

主动摘下面具,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面具是古代戏子或演员戴在头上以遮掩原来面目,展现扮演角色的一种工具。在现代社会,面具被特指为角色扮演和虚伪、伪装,其根本目的在于让人被面具迷惑,看不到本质。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若戴着面具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则会导致在整个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看不清真问题,查不出真病症。长此以往,则会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巨大隐患。一方面,群众的真实心理、真实情况,所思、所想、所求,上级领导干部根本不知道;另一方面,被面具掩盖的人们,内心压抑,一旦获得可以表达真实想法、宣泄真实情绪的时候,情绪会突然爆发出来。从而加剧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破坏安定团结。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要主动摘下面具,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摘下,形成上行下效的局面,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一种促进自我进步的方式。

动真碰硬查“病症”,确保整个环节不走空

开诚布公地查摆问题、扎扎实实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重要举措。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查摆问题、开门纳谏,找出“病根”,真心实意地找出“四风”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在查摆问题过程中,要抓住那些具体的实际问题不放,从实际工作找“病症”、从思想根源挖“病根”,真正触及灵魂深处、抓住问题实质,让领导干部警醒起来、觉悟起来。只有大家都觉悟了,才能改变作风,才能真正遏止“四风”问题。“心底无私天地宽”,广大党员干部要本着对群众、对组织、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的态度,从关心、帮助、团结同志的愿望出发,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动真碰硬,敢于真正摆问题、查“病症”,要敢于“针针见血”,直击问题的要害和本质,以确保整个环节见效,不走空。

摆正心态,边查边改,促进融洽干群关系

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党员干部要敢于接受面对,要学会放下面子,摆正心态看待自己存在的问题,善意的指出班子、其他同事存在的问题。要敢于正视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对于查摆出的问题和接收的批评意见,要对照反思自己的行为进行梳理,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问题找出来了,认识到位了,解决和整改就是关键,广大党员干部和班子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改一件就公示一件,接受所有群众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发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的重要作用。只有让人民群众从心底信服你,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戴,干群关系才会更加融洽。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