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河东:“四把标尺”量量与群众的距离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委组织部 丰丙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执政地位稳固的政治优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拿准四把根本标尺,即形象标尺、情感标尺、行动标尺和影响标尺。

一是形象标尺,要看公仆意识强不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找准身份定位,明确服务对象,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找准了身份,正确定位角色,才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为谁服务,怎么服务。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民群众是主人,干部是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因此,党员干部应不断增强自身公仆意识,以人民为主人,以服务为宗旨,以发展为方向,以惠民为工作出发点。只有公仆意识增强了,才能切实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

二是情感标尺,要看群众感情真不真。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明确了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也强调了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即常下基层,多听民生,细察民情,深会民意。从去年开始开展的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正是深入联系群众,密切和加深干群感情的有利时机,我们党员干部应以此为契机,拿准情感标尺,走进村庄农场,走进田间地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与群众的和谐关系。 

三是行动标尺,要看为民办事多不多。毛泽东同志讲过:“什么是领导?领导就是服务。要多做实事,少说空话”。所谓 “在其位,谋其政”,为官一任,则应造福一方。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工作的目标、工作的内容和工作的成效检验都定位在为了群众的利益上,让群众来评价、让群众来检验、让群众来批评、让群众来指导。要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主动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倾听和反映群众的呼声,及时转化为有针对性、有操作性、有前瞻性的政策建议。少做面子工作,少做形象工程,多做便民惠民的实事。

四是影响标尺,要看群众口碑好不好。“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人民群众总会用客观的态度来评价干部。干部的口碑来自哪里?来自亲民爱民的思想,来自为民办事的务实作风,来自兴民惠民的实际行动,来自务实清廉的个人形象。因此,我们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败的根本标准,把群众的口碑作为工作上的最高荣誉。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