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桃源:“三忌三抓”让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湖南省桃源县委组织部 刘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桃源县为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狠抓干部作风转变,狠抓问题落实,狠抓制度建设,力求扎扎实实把活动落到实处。

忌“新形式反旧形式”,狠抓作风改进。该县严禁把教育实践活动当成是一次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任务,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参与贯彻始终,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一方面把群众“请进来”,建立县、乡两级接访服务平台,实行党员干部全天候接访值班制度,县委常委带头坐班接访,欢迎群众评头品足,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活动开展以来,县、乡两级共接待来访群众近2000人次,县“四大家”班子及成员共征求到意见建议3517条。另一方面党员干部“沉下去”,各单位把下基层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进农村促致富、进企业促发展、进社区促和谐。开展县乡干部帮联万名群众活动,与贫困学生、困难群众、信访对象、服务对象等开展帮联结对活动,真正坐下来、躬下身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近段时间以来,全县所有干部深入全县39个乡镇、412个村(居)和200多家企业,听取基层的声音,边学边查边改,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忌“光打雷不下雨”,狠抓问题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口号喊得再响亮,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都是空谈。对群众反映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做到坚决严厉打击,主要做好三个层面工作,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是领办实事,赢得群众支持。由各乡镇、县直单位广泛征集产业发展的难点问题、民生改善的热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然后由县委统一归类、梳理、整合,再组织相关专家、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进行研讨审议,最后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进行研究确定,并以文件形式下发。今年我们分别确定实事160件,既涵盖了县域发展各个方面,又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比如医院、学校、敬老院、保障房的建设,辣妹子整体搬迁、汇德电子、龙行天下等带动群众就业的工业项目,农村环境整治、安全饮水工程等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为民实事。二是优化服务,赢得群众信赖。我们围绕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程序最简、办理速度最快、服务质量最优”的服务高地和政策洼地,要求各单位在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组织服务对象座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公开服务职能、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统一收费标准,并在办事窗口、宣传栏、政府网站进行全面公示。今年,我们要求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列出审批清单,实行“三堂会诊”,确保行政审批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三是帮联群众,赢得群众支持。我们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即“政策在一线宣传,任务在一线落实,项目在一线推进,矛盾在一线调处,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检验”,要求干部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今年全县共有8261名干部职工(含教师4125人)参与帮联,共帮联困难户、贫困家庭学生、信访户、科技示范户、产业大户等对象14189人。在帮联过程中,各级干部围绕扶贫帮困、矛盾化解、产业扶持等方面,上半年共开展走访4。2万余次。

忌“春风吹又生”,狠抓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活动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在活动之后出现反弹甚至加剧。一是筑牢思想防线。结合我县实际,对已有的制度该完善的完善,不适用的制度该改变的改变,以创新精神激发制度生命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制度体系,标出雷区、划清底线、设立高压线。二是敢于自曝“家丑”。坚持开展全方位、常态化作风建设暗访,对于那些贪赃枉法、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群关系的害群之马,坚决从严从重处理,达到惩前毖后的效果。三是加强舆论监督。强化群众、网络、媒体等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机制,让更多人参与到干部监督工作中来。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机制,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答复”,确保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