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应对“语言游戏”说不

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铜星乡人民政府 谢锟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人民网发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一周看点》,对海口市等地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分细节进行了集中关注。

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直是我党的“制胜法宝”,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的民主生活会就是要查摆“真问题”,理清“真对策”,要去伪求真弃“水货”捞“干货”。近段时间以来,各地的民主生活会也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不仅是因为会议内容形式多样,更多的是由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尺度”之大、场面之激烈,着实超乎公众预期。

在海口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们之间“真刀真枪”互批令网友们大呼过瘾的同时也赢得了点赞声一片:说一不二的“一把手”作出“向我开炮”的姿态,平时言听计从甚至从不忤逆的下属毫不留情,“你当了一把手,脾气也大长”,“你身上不仅有官气,还有匪气”。这些在以往难以想象的“炮声”,直指领导干部的“自身病”,又反映了官场生态的某种“共性”。确实,如此这般敢于拿自己开刀,一针见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方式,有辣味更有辣劲儿,达到了“红红脸、治治病”的效果。

然而,在民主生活会“硬碰硬、真对真”的大好主流形势之下,依旧有个别地方玩起了“语言游戏”,让原本的“猛料”异味成了包装、作秀,有的民主生活会甚至被调侃成了一出“完美话剧”。试问,“政绩观有偏差”“常居机关远离基层”“官本位思想重”等等批评,频繁出现在各地民主生活会的汇报材料中,到底是无巧不成书?还是官员的通病?抑或是“写手们”再三推敲的“剧本台词”?

公众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众所周知,不少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材料都曾经过多次修改,基本达到“默契”批评的要求,有报道甚至总结出了一些“猫腻”和“规律”:“有特权思想”的只能是“一把手”,“二把手”最好选择“缺乏担当”,而在位时间较长的领导则充当“老好人”角色。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言语把握,时间要求,力度范围都有了“神一样”的相似,在一连串天衣无缝的“默契”与“凑巧”中成就可笑的“完美话剧”就不难想象了。

群众路线的核心要义就是破“四风”、树新风,民主生活会沦为了“完美话剧”,岂不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千篇一律、泛泛而谈不仅会招致群众的反感与不满,更会破坏干群的鱼水深情。须知,听“诤言”方能明“真理”出“实效”,唯有抱着务实求真的态度,勇敢直面问题,对“语言游戏”说不,并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民主生活会的题中之义。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