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差在一念间——学习焦裕禄先进事迹有感

上海市闸北区委统战部 洪毓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我认真学习了焦裕禄先进事迹后,有个疑问油然而生:是什么力量让他如此热爱这个仅工作了475多天的兰考?而常年生活在城市的我们,对自己工作的这一方水土是否也怀着同样的热爱呢?或许,我们心中的答案就是自己和焦裕禄的差距所在吧。我想,这个差距其实不大,就在于我们对待群众、对待自己以及对待党的事业的那一念之间。

这一念,差在心系群众的远近之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相距有多远,他们的心底最明白。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关键在于端正立场,究竟是高高在上管群众,还是平易近人爱群众,这是时刻放在党员心中的一道思想选择题。“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焦裕禄如是说、更如是做,他给出了一个共产党人最正确的答案。我深感,要真正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绝不能整日待在办公室里当“二传手”,总是吃“别人嚼过的馍”,这样只会使自己同群众渐行渐远,永远感受不到最真实的百姓冷暖,最终与他们“失联”、“失信”、乃至“失心”。我们应当眼睛向下,更多地到基层群众中走走看看,深入了解他们的家长里短,亲口尝尝他们的酸甜苦辣,争做百姓群众的“有缘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时更“接地气”,让各项举措都能对症下药,贴心贴肉,真正把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转化成心心相印的“情感零距离”。北宋范仲淹有句为官警言:“不以己欲为欲,而以众心为心”。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正是这最生动的写照!

这一念,差在自我要求的宽严之间。面对官权利禄的诱惑,是选择坚持党性、严以律己,还是苟且迎合,取悦于人,焦裕禄毅然选择了前者:在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时,他“忍得一时寒、不落百日忧”;在肝癌严重时,他不舍得花钱吃贵重的药,把藤椅顶出了个大窟窿;在儿子看了白戏时,他要儿子亲手把票钱补交给礼堂。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这在中国的人情社会中是弥足珍贵的。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充分彰显出共产党的先进性。习总书记问:“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我想,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我们当前就是要向榜样看齐,学习他、成为他。学习焦裕禄精神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能在党员队伍中培养出更多新时代的“焦裕禄”,让“焦桐”不再仅仅是一个记忆的追寻,而是昭示着一个时代的新生,让百姓们总能在身边感受到焦裕禄般的温暖,总能在内心深处保留着共产党员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良好形象。唯有如此,党的宗旨才能在世事变幻中始终不变,党的精神才能在万物速朽中屹立永存!

这一念,差在谋事创业的虚实之间。刚踏上兰考这片贫瘠的土地时,风沙灾害、粮食减产,一个个困难摆在焦裕禄面前。他非但没有畏缩止步做虚功,反而迎难而上:通过深入调查、问计于民,他提出的一系列举措都充分结合兰考实情,遵循客观规律,这正是他敢于担当、科学求实的最佳诠释,实事求是已然成为焦裕禄精神的灵魂本质,他把建设兰考、发展兰考当作党的事业来认真对待、精心耕耘。他勤恳不辍、奋斗不止,那句“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的遗言,让我们感慨万千。正如习总书记的词中所言:“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对待这份事业,焦裕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每一刻都念着人民,真正做到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罗素曾这样总结过自己的人生:“使事业成为喜悦,使喜悦成为事业。”我想,焦裕禄的内心也定是这般真挚而喜悦的!

回顾焦裕禄的一生,他始终坚守着共产党员应有的信念,正是这一念之间的坚守成就了他的伟大。在我看来,这份伟大不在于他的特殊,而在于他的平凡,他只是把平凡做到了极致,进而成为了永恒。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如今,我们重新学习焦裕禄,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只有党员对焦裕禄精神念念不忘,党的事业才能后继有人;而只有人民对“焦裕禄”式的党员念念不忘,党所面临的危险和考验才能在党员心中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