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绿化、除尘、净气”――三步走转变基层党组织风气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委组织部 赖学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广大党员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然而,当前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内部,还存在认为“四风”问题是上级的事、是领导的事,与己无关、不以为然等模糊认识。实际上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四风”突出问题的主要群体。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绿化”基层党员理想信念;用好批评的武器,从根本上除去思想的“雾霾”;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净化”党内风气,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生命力和战斗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绿化增氧”,培育理想信念。“不日新者必日退”,加强学习、加强信仰教育,才能克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现象。要充分利用各级党网、电视、报刊、共产党员手机报,远程教育平台、党建微博、书记上党课等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载体,改进教育方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要在前段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四风”的表现、问题,促进每个党员干部都主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加强理论武装,让每个党员心灵和思想得到“绿化”。

“除尘治霾”,严格批评洗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基层党组织也要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深入找准查清思想上的“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通过“面对面、背对背”,“上级点、自己提”,“下基层、访群众”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入征求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列出清单,召开会议集体把脉会诊,深挖根源。要敢于批评驱除心灵上的“雾”,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过程中,开展自我批评要直截了当,直奔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逐一作出回应。相互批评要有“辣味”,并要体现“真、诚”二字,真诚指出问题和不足,诚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确保基层党员普遍受到心灵上的洗礼和触动,真正达到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增进团结、“除尘治霾”的效果。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会议,会前指导开展谈心谈话,会上指导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后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加强党支部建设、改进作风提出要求,起到“拨云见日”的作用。

“净化风气”,认真服务群众。基层党组织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成果,理清哪些是党组织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单位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党员个人要改的问题,做到所有需要整改的事项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并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纪委、组织部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执行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落实,不能让已经出台的制度和整改承诺成为一纸空文。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党员党内生活制度和完善档案,把党员的在党内生活的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思想动向、工作动态、参加民主生活会、服务群众的情况记录在档案内,作为党员干部评优评先考核考查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制度的“指挥棒”促使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高度重视党内组织生活,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得到群众的好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