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赶考”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重庆市渝中区金融办 刘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赶考在继续,在这个征程中,有一条贯穿始终的决定党生死存亡的生命线,即群众路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发起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书记在河北省正定县、平山县西柏坡、石家庄市区实地调研指导河北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再次提出“赶考”问题,提醒全党要时刻保持“赶考”的心态。

一、坚持群众路线是党在“赶考”路上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法宝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拟定建设新中国的考题,当年,毛泽东同志带领全党进京“赶考”提出“两个务必”的赶考要求,成为执政“赶考”的起点。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历史。自1929年群众路线首次提出以来,我们党就一直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各项事业和活动中。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初期,党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群众路线做了丰富和发展,但大跃进及随后的文革十年动乱期间,受“左”的错误思想影响,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遭到严重歪曲和破坏。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手中,“赶考”还在继续,我们重新正确地贯彻了群众路线,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赋予了时代特色和新的内涵,这必将成为我们答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张考卷的有力武器。

二、反对“四风”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要求

坚决反对“四风”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密切与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强调,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同程度地存在,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疏远了,工作能力下降了。面对这一问题,我们必须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对照“四风”问题,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扫除作风之弊,才能更好地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赢得群众支持。

三、保持“赶考”心态是做好新时期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党的事业继往开来,“赶考”精神永无止境。新时期,党的群众观点的内涵不断丰富发展,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更加系统地总结了党的群众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向人民群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今天,我们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更加复杂严峻。我们必须保持“赶考”心态,增强自我警示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汲取无穷智慧,广泛凝聚力量,才能经受住各方面考验,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