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湄潭县划分“责任田”让群众路线造福于民

贵州省湄潭县委组织部 罗兴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在湄潭县迅速掀起高潮。环境卫生一直以来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该县把解决好这一问题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主要抓手,着力让湄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茶更香,群众更幸福。

高规格组建,细分责任田。县委制定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网格包保实施方案,将县城细分26个网格,网格不仅包含主次道路,还包含了延伸的背街小巷、社区、城中村住宅小区等,真正实现了零空白、全覆盖。由30名县级实职领导带队,115家县直单位(部门)细分到各个网格,4400多名党员干部细分责任田,认领了卫生管理、市容秩序管理、宣传教育管理等岗位,并坚持清扫制度。6月23日,6月29日,县委书记两次到环境卫生网格包保区指导创卫工作,现场查看了解环境卫生整治情况,指出工作中存在的疏漏和不足,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结合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人民服务的动力,积极投身到创卫工作,深入到脏乱差的地方开展创卫工作,发扬湄潭干部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确保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取得圆满成功。短短两周时间,由县级领导带队,各单位(部门)利用下班时间、双休日等,出动200余场次,党员干部参与清扫、宣传1.3万人次。

高态势推进,抓实包保区。着力让群众感受到创卫的成果,让干部在创卫中践行群众路线;一是带队县级领导亲自抓管。坚持3天一巡查、一周一调度,深入包保责任区域,坚持深入创建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督查问责在一线的四个一线工作法,包保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配合单位和辖区行政、企事业单位、责任单位及社区(村),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各级各部门认识到位。保障物资,做好宣传发动,社区和各挂帮单位要积极参加到宣传发动中,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共同搞好创卫工作;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同时,坚持基础先行、综合整治,切实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兼顾到保洁、粉刷、宣传、值班值守等综合措施,共同来推进创卫工作;并整合资源、强力推进;三是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县委选派党性硬、业务精、能力强的20余名同志成立县三创办,发挥牵头协调,监督检查的作用,各单位(部门)抽专职人员组成网格创卫队伍,每支队伍有领导干部、有管理人员、有执法人员。目前,抽调公安、城管、工商、交警、运管、卫监部门执法人员以及各单位人员组建队伍115支,细分到各自包保区域。

高质量落实,为民见成效。一是省、市加强指导,增加助推力。6月份,省卫计委、市爱卫会的领导和专家检查该县车站、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创卫”工作的重点区域。指出了“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工作建议。省文明办到湄潭深入商店、社区、市场等窗口单位,验收省级文明县城,指导创建工作,推进了创卫活动深入开展。二是组织学习考察,增强紧迫感。为提高创卫活动实效,增强创卫人员紧迫感和责任心,及时组织50余名创卫人员到习水县等地学习创卫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对比,让他们在考察中找差距、找不足、增动力。同时,加大全县常规培训力度,增强创卫工作自信心。三是效果初显,群众点赞。各级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要求,迅速掀起新一轮创卫高潮。党员干部务实的作风,亲力亲为的参与,主动发创建知识读本、宣传手册,讲全县创建工作行动,听群众意见和建议,搬占道经营物品等等,让群众看到了真正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