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盐津:“七抓七着力”实现“两促进两不误”

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委组织部 唐万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盐津县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以“七抓七着力”为切入点,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抓组织保障,着力发挥示范引领。盐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县人民的共识。县委及时组建活动组织领导机构,落实领导组办公室专职人员,安排105万元专项经费启动和推进相关工作。活动中,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扛起责任、履行职责,亲自过问、亲自把关,主要领导切实发挥带头作用,以上带下、率先垂范,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严格的要求规范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带头征求意见先出汗、查摆问题先亮丑、抓好整改先排毒,切实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作出表率。目前,全县超标办公用房清理完毕,已落实整改办公用房面积4223平方米。

抓联系指导,着力促进活动开展。全县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28个、乡(镇)和县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210个,各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要求,按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职责,理清思路、强化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深入到联系点实地指导,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专题听取联系点开展活动的情况汇报,及时全面掌握工作状态,提出意见,促进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各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实地检查指导597人次,解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遇到的困难问题700多个。

抓学习教育,着力夯实活动基础。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规定的必读篇目,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研读原文、原著,做到主题不偏、内容不减、集中学时间不少。县四套班子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参加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和俞正声主席在武定参加民主生活会的讲话精神。通过组织观看《焦裕禄》等八部电影、实地学习体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绥江经验”、 到威信扎西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走“德府路”、开展专题讨论、对《昭阳区北闸镇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等方式,充分发挥典型正反两方面的作用,以先进典型凝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正能量,用反面典型教育和警示干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质量和效果。并组织全县在职党员干部,包括村(社区)支书、主任、副支书、副主任等近400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测试,举办了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知识竞赛活动。

抓边查边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盐津坚持开门搞活动,以问题为导向,躬下身子、敞开大门、广开言路,通过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随机调研、走访群众、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网上邮箱等形式,“面对面”、“背靠背”,“个别听”、“集体谈”,“走进群众听”、“组织群众评”,广泛征求、听取党员干部、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并围绕思想作风、积案旧案、指标数据等方面认真加以分析,切实聚焦“四风”要求,对照表现、对照先进,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找透彻,一一拟出问题清单。做到即知即改、边学边改、重点问题重点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带有共性的34个问题,由县委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清单”,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及措施。针对个别乡镇和部门工作纪律松散、上班不务正业问题,组织明察暗访,对13名违纪人员进行了问责通报和10名违纪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对公车贴上“盐津县公务用车”标志,注明了监督举报电话,对公务接待进行了严格管理,公务接待费用、公车费用同比分别下降10.7%和12.67%;清理“吃空饷”人员42人;对县城“脏、乱、差”开展集中整治;对12个村和3个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及时整顿;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等,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同时,将整改落实与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需废止制度17个、已废止16个,需修改制度28个、已修改23个,需规范制度37个、已规范30个。

抓严督实导,着力提高活动质量。县委调整充实了督导组力量,派出的13个督导组组长均由县处级领导担任,并由正科级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副科级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督导组认真尽责,严格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坚持严督实导,明确任务分工,落实督导措施,全面了解掌握督导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时督导解决存在问题,督促抓好每个环节、每一项工作。同时,加强了督导组之间,特别是与市委督导组的沟通联系,切实整合力量,提高了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4月22日下午,市委督导组到某单位明察暗访,发现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情况,向县委作了反馈,敦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并得到了及时解决。为及时全面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县委还选派了四位处级老同志组成督察组,全过程加强对活动进展情况的督察,有效的促进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督导工作中,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系统、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情况,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进行分类指导。

抓舆论导向,着力加强宣传报道。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媒体的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平台,特别是在云南网开设“盐津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指示精神,广泛推介我县活动进展、先进典型、经验做法,为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树立身边典型,县委以退而不休、全心为民,官越当越小、事越做越多、精神越来越好、威望越来越高,获得中组部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多次获得省、市表彰的先进个人,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典范,盐津人民心中“活着的焦裕禄·身边的杨善洲”,艾田社区总支书记黄德府同志为标杆和榜样,把艾田社区确定为全县“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基地”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示范基地”,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实地学习。目前已刊发简报46期、国家级媒体采用信息25条、省级媒体采用67条、市级媒体采用信息143条。

抓查缺补漏,着力开展“回头看”。活动中一边“向前走”、一边“回头看”,抓好查缺补漏。针对第一次民主评议县四套班子及成员只征求到8条意见建议的问题,县委立即要求“打回返工”,县四套班子及成员随即采取问卷调查征求到意见建议2419条、通过再次评议征求到意见建议7694条。在第一环节工作接近尾声时期,县委做到收尾、不收工,自设关卡、自我加压,采取制定督导清单、指导清单、问题清单和落实随机调研机制、全面普巡机制的有力措施,以要求更严、标准更高的务实作风,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 坚持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坚持查找问题不聚焦不放过,严格实行“没有做的不过关”、“没有清的不过关”,该“补课”的必须“补课”,该“加把火”的必须“加把火”。活动中针对个别乡镇和部门认识不到位、活动存在走过场现象,县委书记亲自打电话给主要负责人,及时进行教育提醒,要求积极、主动、带头“回锅”,督促立即整改。

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已整体有序进入教育活动第二环节,认真开展每一项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县四套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已做了充分准备。班子及成员“问题清单”、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清单”都经过了反复修改完善,并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修改都在13稿以上。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县党员干部工风进一步转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