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排兵布阵”开好民主生活会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国税局 张玉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众所周知,要打好一场战役,需要指挥者掌控全局排兵布阵。同样要开好民主生活会也需要认真的“排兵布阵”、制定“战术方针”,只有这样才能使民主生活会发挥作用、开出实效,才不会“虚晃一枪,草草收兵”,让人民群众徒增笑柄。

“公”字当先。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明白召开民主生活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团结、帮助同志、推动工作,要抱着一颗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公心,放下“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私心和顾虑,更不能为了平时工作一点小矛盾小恩怨,就借机在民主生活会上,乱泄私愤“扣帽子”,捕风捉影“扣帽子”,指桑骂槐“揪辫子”,要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坦坦荡荡开诚布公地直言己过、批评他过,对于他人批评要闻过则喜坦然接受。

“准”字贯穿。首先自我批评要准,要多点“私人定制”,不能搞拿来主义,千人一面,千遍一律,看不出是在批评自己,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深挖细照,挖到思想根源,触动灵魂深处。以焦裕禄、沈浩等先进典型、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严三实”为镜子照出自己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同时还要紧密结合生活工作实际,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其次,对他人批评要准,俗话说;“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对他人“开炮”不准,就等于白白浪费了弹药,也就起不到帮助同志“找准病症”的作用了,要从事业的发展和岗位工作的需要,谈对方作风的不足。要以党纪国法和部门规章制度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点醒对方,让其真正出出汗,红红脸。

“改”字断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如果民主生活会开的热热闹闹、哄哄烈烈,领导干部在会上几度哽咽,甚至是痛哭流地,但是会一结束还是我行我素,问题和矛盾依然是“涛声依旧”,那么民主生活会就沦为了一场秀、一场闹,这样民主生活会也就没任何什么意义。因此,民主生活会开过之后,就要在改字上功夫了,对民主生活会上呈现出来的问题,要建起整改落实台账,明确整改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把“出汗落泪”转变为立查立改的实际行动,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用群众看得见感觉的到的变化来检验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另外还要加强机制建设,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把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还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向群众和新闻媒体通报,让社会各界“听其言观其行”,真正让干部排净毒治好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