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库尔勒市:谈在“深”处 写在“实”处 审在“严”处把好民主生活会质量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 王文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入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后,新疆库尔勒市为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聚焦政治不够坚强和“四风”问题,全面深入地开展谈心交心,扎实认真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好质量关,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筑牢基础,确保开出有辣味、见实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向“深”处谈,打消顾虑“找得准”。为组织开展好谈心交心活动,市委常委会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讨和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找谁谈、谈什么、怎么谈”的问题,有计划、分层次、多渠道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落实“五个必谈”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至少进行两轮以上谈心交心,深入沟通交流,亮出相互批评意见“底牌”,对谈心交心没有全覆盖、没有谈通谈透的,一律进行重谈。谈话内容要围绕“三问”,即我的“四风”问题在哪里、你的“四风”问题在哪里、班子的“四风”问题在哪里,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谈深谈透。同时,结合自治区第七督导组和州第六督导组对市委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通报,市委班子列出“问题清单”,对号入座,责任到人。为使党员干部消除思想顾虑,敞开心扉谈真话,针对不同谈话对象采取“六结合”进行谈心交心。即:个人谈心和集体座谈相结合、工作时间谈心与业余时间谈心相结合、谈心活动与征求意见相结合、“普遍谈”与“重点谈”相结合等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丰富谈心谈话形式,切实增强谈话效果,确保问题找准、找全。通过深入坦诚的谈心交心,切实放下思想包袱,打消思想顾虑,真正做到轻装上阵、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

从“实”处写,查摆剖析“挖得深”。紧密联系中央八项规定、“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结合征求到的具体意见建议和各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清单”,深刻反思“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认真剖析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委书记牵头起草市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深查细照,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检查材料重点写清政治不够坚强和“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并对群众意见作出实际回应。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检查材料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十条规定、自治州九条和市委九条规定,“三公”经费支出、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力求内容写得实,见人见事见思想。针对前期有的部门在查找“四风”问题上存在不深、不透、不实的现象,通过“回头看”,进行重新“回炉”,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问题清单”具体实在,“辣味”十足。

从“严”处审,不虚不空“画得像”。严把材料撰写关、查摆分析关、分级审阅关,动真碰硬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审核,实事求是作出具体评价,严格把好质量关,并报市督导组、市活动办审定。重点查看对照检查材料查摆问题准不准、原因剖析深不深、整改措施实不实,确保对照检查材料符合“画得像、挖得深、找得准”的标准。严格落实“六个不放过”的要求,按照对照检查材料聚焦“四风”问题不准的不放过,检查要点不全的不放过,原因分析不深不透的不放过,对群众反映和上级指出的问题没有回应的不放过,态度不认真、对审查修改意见吸纳不够的不放过,整改方向和措施不具体的不放过要求。明确“三个重写”的标准,对问题找得不准不实的、原因剖析不深不透的、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一律要求重写。目前,市委书记带头严格按照标准对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一遍遍反复修改,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问题查摆得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实在,越来越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确保对照检查材料不虚不空、画像画得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5: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