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普通党员干部如何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办事处 康万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但是在教育过程中,广大的基层党员干部,都有这么一个疑惑,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钱不沾边,手不握权,认为为民务实清廉那是领导干部的事,与自己无关,又从何做起呢。其实不然,为民务实清廉和广大党员干部是紧密相联、息息相关的!为民,需要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务实,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清廉,需要的是严于律已的自律精神。这三种精神,不管我们是否在领导岗位上,也不管我们手中握的是实权,还是虚权,这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具备的基本精神!我作为街道的一名基层普通干部,谈谈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为民,就是要扑下身子心中有群众

“你离群众有多远,群众就与你有多亲;你为群众解难有多少,群众对你满意就有多少。”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个小孩犯了错,当他面对他父亲时竟然吓得瑟瑟发抖,父亲心生疑问,想探个究竟,当他蹲下身来,才发现在弱小的孩子面前自己竟然是个庞然大物。”作为街道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的就是广大居民群众,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弯下腰”呢,是不是要放下官气十足的架子呢,是不是要站在群众的观点、方面来看待问题呢。弯下腰看群众,还意味着信任、接纳、宽容,弯下腰可以缩短干群、党群之间的距离,与人民群众平等对话;弯下腰是一种境界、一种修养、一种美德、一种态度。那么要做一个勤政为民的好干部,就要有尊重群众的风度、了解群众的作派、学习群众的欲望、体谅群众的胸怀、帮助群众的情感。

有这样一段话:凡是门口挂着“人民”二字招牌的地方,一般都是人民无法随意进出的,像“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等,只有“人民医院”的门可以随意进出,却是人民都不愿意进去的地方。也许这只是我们茶余饭后的闲话,我们可以付之一笑,但是它反映出来的问题却是深刻而尖锐的,事关党和国家的存亡。中华人民共和国,谁才是国家真正的主人,答案显然是人民,主人进自己的办事结构门都很难进,这值得我们每一个政府机关和每一名党员干部反思。

二、务实,就是要扎扎实实做好份内事

党员干部要“说实话、办实事、摸实底、用实招、求实效、创实绩、报实情”。一个炎热的夏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巴黎街头散步。这时,一个小孩快步走到他的身边,一直紧随其后。身材高大的希拉克弯下腰来,和蔼地询问小孩:“是要签名吗?”孩子说:“不,天热,我走在你的影子里凉快些!”希拉克感到很是惭愧,人民不看重他的虚名,而是要他给民以实惠。当晚,他写了一篇《我愿给你们带来阴凉》的讲稿,后来将之引入他的施政纲领。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在做群众工作的时候,夸夸其谈,讲话不兑现,只有唱功没有做功,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致使政府公信力降低,这是需要强烈反对的。

有这样一个故事:动物园的管理员们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了出来,于是开会讨论,一致认为是笼子的高度过低,将笼子的高度由原来的10米加高到20米。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所以他们又将高度增加到30米,没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于是管理员们大为紧张,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将笼子的高度加高到100米。一天长颈鹿和几只袋鼠们在闲聊,“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很难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袋鼠答道。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在群众工作中就存在着这样的问题,舍本求末,成天瞎忙,有问题抓不住要害,不知道打蛇要打七寸,牵牛要牵鼻子,不会求真务实,那么要做一个求真务实的好干部,就要在思想作风上,宁做泥中藕,不做水上萍;在本职工作上,宁做蚂蚁腿,不学麻雀嘴。

三、清廉,就是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清正廉洁,就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理、经得住风浪。鲁国宰相公仪休非常喜欢吃鱼,有一天,他正和学生交谈,有人送来鲜活的大鲤鱼,公仪休婉言谢绝了。学生不解地问:“老师,您不是很喜欢吃鱼吗?现在有人送鱼来,您为什么不接受呢?”公仪休答道:“正因为喜欢吃鱼,所以才不能收人家的鱼,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鱼,那就要照人家的意思办事,这样就难免要违反国家的法律,如果犯了法,成了罪人,还能吃得上鱼吗?现在想吃就自己买,不是一直有鱼吃吗?”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食盒记中两江总督噶礼的一席话至今记忆犹新:“贪,先是贪小,而后贪大,大贪就像喝盐水一样,越渴越要饮,越饮越渴,想停都停不住。”一些基层干部认为抽群众一点烟、吃一顿饭、喝一点酒,拿一点小礼物没什么大问题,须不知这就是干部腐化的根源。仔细品味习总书记的“公私论”: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一连用了14个公字,可以说是字字珠玑、句句千金。

普通党员干部也要和领导干部一起结伴同行,实现人民群众的绿色期待:官大官小,公仆就好;说多说少,务实就好;钱多钱少,干净就好。如果都这样,你为官,无事不成;你为人,无时不乐!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塑造起国家公职人员的高大形象吧!让老百姓知道我们党的干部个个都是好公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