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江西省信丰县工商联 丁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我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助于共产党人更好地认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吾日三省吾身”,只有不断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指正,才能不断地充实完善自我。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把脉”要准,切中要害不放松。查摆问题时一定要聚焦“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如果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看不到、把握不了自己或他人的问题,这本身就是大问题。

“画像”要真,见人见事见思想。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一把手”要主持起草、集体研究,领导干部的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要紧扣“四风”,从骨子里“画像”,不讲空话套话,要讲真话实话心里话;要触及灵魂,剖析深刻,把“四风”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复杂问题、个性问题找出来;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该补课的要补课,该“回炉”的要“回炉”。

“对号”入座,寻找差距不躲避。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三严三实”找差距,以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活动办”列举的25种表现和37项共性问题为参考,对号入座地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看看自身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多大的差距。同时,对于征求到对于班子的意见和问题,班子成员不能推诿扯皮,不能逃避责任,要主动认领并做到立行立改。

“揭短”要实,动真碰硬有辣味。一把手要以整风精神带头打响“第一枪”,勇于立起“向我开炮、向我看齐”的标杆,带动形成开展批评的浓厚氛围。其他班子成员要逐一进行相互批评,不能走过场,搞一团和气,不能害怕“位子”、碍于“面子”、放宽“尺子”。批评同事不能怕伤和气就放“哑炮”,转弯抹角“兜圈子”,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批评自己不能怕丢面子就放“空炮”,遮着、捂着,避重就轻“绕弯子”。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真心诚意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既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又要动真格有辣味,既让人脸上火辣辣,又让人心里热乎乎,最终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