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看“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铁二十四局安徽公司 房明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历来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目的之一就是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找回被逐步丢掉的优良作风。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基层党委负责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不断地深入调研和剖析,对此次活动中着力解决的关键“最后一公里”问题,感受颇深。

当前,有些党员干部抱怨“压力山大”,也有人不解“群众怎么越来越难沟通”,还有人感叹“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这里面,其实就是服务群众能力高低的问题,是要勇于与群众面对面,要敢于直面群众的问题,而止步于“最后一公里”的症结所在,恰恰说明这些党员干部存有“心病”。

“心病”之一是“虚”。见了群众心理发虚,因为其一,工作没做好,企业没搞好,心里不踏实,见了群众没法交待;其二,官路不正,靠关系买官要官得来,综合素质不高,难于胜任本职岗位,解决问题能力不强、办法不多,自身水平有限无脸面见群众。

“心病”之二是“怕”。见了群众不是主动靠前,而是绕着走,躲着走。是因为,其一,自身为人不正,做事不正,在群众心目中形象差,“己不正岂能正人”;其二,不为群众办实事,不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久拖不解,群众怨气多、怨气大,这样哪还敢见群众。

“心病”之三是“空”。说的空、写有空、做的空。是因为,其一,决策不科学,不符合企业实际,不顾及群众切身利益;其二,只对群众瞎许愿,不管兑现不兑现。说一套,做一套;其三,不注重调查研究,只凭主观臆断,好大喜功,没有实绩如何好意思见群众。

“心病”之四是“懒”。职位高了,身子也重了,对养尊处优的日子乐此不疲。对群众工作懒得问,对群众困难懒得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把履职抛在脑后,把群众抛在心外,从内心不愿见群众。

所以,面对“心病”,如何“庖丁解牛”,彻底清除“病根”,是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与否的标志所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