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合川:“四个零距离”拉近干群关系

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陶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唯一评判标准,时刻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进一步织牢干群关系网,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服务群众“零距离”。高效服务方便群众。近段时间来,双凤镇积极筹集资金,以村为单位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努力把群众的问题集中到一起,尽心将群众困难解决在第一线,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对符合条件、手续齐全的,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对不符合条件或手续不齐全的一经收悉,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并建立跟踪问效制度,定期对受理的重大事项进行督查督办,对已办结的事项,加强跟踪问效。

二、宣讲政策“零距离”。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重庆市22件民生实事和合川区33件民生实事宣传紧密相结合,通过“大走访、解民困”等多种方式,畅通党员干部走访联系群众渠道,把保民生、促发展、得实惠的好政策进村入户进行宣传。结合群众最关心的低保、五保、公路、安全饮水、计生政策等热点问题与群众“零距离”开展政策宣传,增加惠民政策执行的透明度,打造了一条宣传惠民政策的“绿色通道”,架起了惠民政策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三、问题整改“零距离”。深入开展“村(居)民开放日”、“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走访活动,全镇党员干部带着积案走访,带着感情与责任入户走访,通过院坝会、个别走访谈心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诉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建立台账。对群众反映的个性与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向群众说明清楚,明确解决时限,切实把基层走访群众作为践行群众路线、解决群众难题的重要手段,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四、干群关系“零距离”。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缺乏群众感情,不愿做群众工作,生活上不关心群众,思想上不依靠群众,不贴近群众。这一问题,需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化群众观点学习教育,教育广大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聚焦“四风”改进作风,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的尊重和信赖。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双凤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找准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扫除,着力解决群众期盼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典型影片,以“弘扬焦裕禄精神”、“学习吴仁宝事迹”为载体,坚持做到心中有群众利益、脚下有群众路线、手里有群众工作,以亲民爱民的态度、勤政务实的作风、清正廉洁的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