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从实做准备 为民主生活会“热好身”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五松社区 谢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能否高质量的召开将直接决定整个活动的成效。铜陵铜官山区五松社区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夯实坚实的基础。

始终聚焦“四风”,将问题找实。一是坚持查摆问题见人见事、与思想挂钩,结合前期征集到的意见和各部门反馈的问题,对照习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进行深查细究,条分缕析。二是采取“三查三理”方式反复对自身进行检查,查规定动作是否落实到位,理出“落实清单”;查征求意见是否全面准确,理出“问题清单”;查即知即改是否见效,理出“整改清单”。三是认真做到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铲除“四风”思想毒瘤;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内心认同,注重听取群众意见,拓宽听取意见渠道,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

深入谈心交心,把思想谈透。坚持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积极有效,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切实增强谈心交心的针对性、有效性、规范性。一是突出时间标准,定好领导班子谈话具体时间,防止出现浅尝辄止、避实就虚,扎堆谈心、质量低下等现象。二是突出内容和程序标准,按照“四必谈+约谈+找谈”要求,在坚持“四个重点谈”基础上,进一步做到“四个要谈”,即班子存在问题要谈、成员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要谈、相互批评的问题要谈、对社区发展的建议要谈,确保认真交谈不走过场。社区领导干部主动找网格支部书记、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同志沟通谈心,进一步扩大谈话范围,丰富谈话内容。三是突出效果,谈心交心不限次数、不限时间,以谈出效果、谈出氛围为准。对谈不透、谈不彻底的,由“一把手”进行约谈,限期进行补谈,直至达到规定要求。

深剖问题根源,将检查明确。社区党工委坚持以“有没有认真回应征求到的意见,有没有真正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为标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防止出现脸谱化、表面化、程式化等问题。一是紧扣问题写,要求领导干部对照群众提的意见和上级部门点明的问题,逐项写清自身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每一项表现都要做到见人见物见思想。对写不实、画不准,对照检查不到位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的,强调客观原因的,一律返工重写。二是班子互相议,结合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帮、共同找,切实找准问题。三是群众参与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实行分层公示、广征建议,让广大群众切实参与进来,认认真真做到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