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镜子、尺子与秤

宁夏隆德县人民法院 马晓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要心中有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一杆秤,在执法办案中,时刻铭记,我认为就是一名合格的干部,一名让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这是我手头案件中一名申请执行人的原话,今天,我要用这位当事人的话语来作为开场白,谈一下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干警的我,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粗略认识和感受。

现如今,举国上下正在轰轰烈烈的学习贯彻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报纸、网页、新闻媒体上随处可见各行各业的有识之士都在宣传和谈论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而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干警,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要走好群众路线,最基本的是要戒骄戒躁,做好本职工作。应用到我们具体的审判执行过程,就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心中要有一面镜子,认清自己。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我们的身份由群众转变为公务员,期间凝聚着自己的汗水、家人的期待、朋友的关心、还有组织的关怀,多少酸甜苦辣,一言难尽。但是,我们的身份虽变,内心却永恒,因为我们父母、亲人也是群众,我们始终来自群众,始终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假如你的家人是当事人,你希望公务人员如何对待他们,也许换位思考之后,你就会发现你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的是法院的形象。无论我们身处法院的任何岗位,相同的是我们都在为履行公务员的使命尽心尽力。所以说,走群众路线,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不断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大追求,将心比心,努力做到亲民爱民,感情上贴近群众,心里面装着群众,凡事都想着群众。这就如同一面镜子,不仅让群众能看到我们的工作成效,更能折射出他们满意的笑容。

二、心中要有一把尺子,拷量自己。

在座的各位身份都有一个响亮的名称,公务员,意思就是“为公众或市民服务的人”,也就是群众心中“人民的公仆”。但是,要当好一个优秀的人民公仆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这里我要创新组个词,叫做“能力惊慌”。诚然,能力恐慌不能用来描述时下的公务员队伍,因为大家对业务知识有主动学习的惯性,争当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已成为一种共识,所以能力恐慌大可不必,可以坚决说“NO”!殊不知,我们当前从事的审判执行工作与这个时代一样,正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信息化、知识化、现代化已成为当前公务员队伍迫在眉睫的任务。因此,要让能力恐慌成为拷量公务员的一把尺子,更要成为一把“戒尺”:一是拷量公务员自身素质的尺子。相对稳定和单一的工作环境,让大家产生了一种学习上的惰性,很多同志往往满足于自身岗位业务知识的掌握,而懈怠于对新生事物的学习,这种心态的产生,束缚了公务员学习掌握现代知识的主动性,而这种心态的大面积衍生,则造成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还有就是单看某些同志的学历确实很高,但一旦换个岗位就甚显平庸,这就是长期缺乏“能力惊慌”意识所造成的后果。二是拷量公务员敬业精神的尺子。敬业精神是一名合格公务员的起码要求。“能力恐慌”意识的有无,折射出的其实也是一名公务员的敬业精神。很多同志往往满足于干好份内之事,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凡是求安。其实,安于现状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正所谓“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面对当今信息技术的发展,如不主动掌握新的本领和知识,往往会出现求安而不安、求稳而不稳的局面。因此,要将忧患和恐慌意识作为衡量敬业精神的尺子。三是拷量公务员创新能力的尺子。如果公务员队伍的思维方式不能与人民群众的创新意识和要求相结合,其执政水平远落后于时代需求,那么保障、推动社会发展,践行群众路线就是纯属空谈。所以我们不要老抱着“铁饭碗”的思想,要警醒起来,要有“能力恐慌”的意识,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不断探索完善新形势下的审判执行形式、涉猎更多未知的知识领域。

三、心中要有一杆秤,权衡轻重。

秤之精准,源于人心。心中的天秤,往往会随外在事物的变化而有所倾斜,能否不被外物所役?能否正确地取舍?能否不违背自己的心来应对外界?便成为我们选择好人生坐标和摆正天秤的关键。群众对我们工作能力的认可,不是看点花拳绣腿、听点空话套话,而是看能不能真抓实干、会不会解决难题,能不能多办好事实事,因此,有一颗衡量之心,正如心中有杆秤,衡量往事,惦量未知的将来,在生命的长河中,使自己不断超越生命的极限,绽放生命的光彩,实属难能可贵。

今时今日,人民群众对于法院的期待,要求我们把执法办案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上,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法院干警做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并不断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要求我们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体现在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处理上,体现在每一起矛盾纠纷的化解上。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得赢官司的当事人的权益即时实现。所以说,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把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做到位,才能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