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图”为佐证还是作秀

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人民政府 谢姗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媒体事业日益发达,“上图”成为一种风靡的表达方式。报刊、杂志等纸质媒体登载了五花八门的图片,贴吧、博客等电子媒体也借助色彩斑斓的图片来丰富内容,“有图有真相”等一类网络流行语横空出世。

图片,是给人以视觉享受的信息储存形式。说明书配图,能增强其指导性和清晰感;新闻配图能增强其真实性和可信度;文章配图能增强其观赏性和唯美感,如此看来,“上图”的确是一种效果极佳的表达方式,但近段时间听到的一个关于“上图”的小插曲让我不禁怀疑起这种说法,大致情形如下:某地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官僚主义作风的号召,专门到村里走访,不仅对村民嘘寒问暖,还记录下了村民的问题,情到浓时甚至还会抹一抹眼泪,但是在闪光灯亮前,他绝不开口动手,在闪光灯亮后,他绝不再停留,走访过后,竟也有媒体 “上图”:某某干部深入基层听民意、解民难。如此“上图”,只为作秀,岂不可笑?类似畸形的“上图”模式在个别地方并不少见,大致有两种情况:一是“图”表现。召开会议要配图,接待群众要配图,上山下乡要配图,义务劳动要配图,而且图片中的人物不是唾沫横飞就是汗流浃背,不是满脸堆笑就是热泪盈眶,只要能表现,图片漫天飞;二是“图”造假:或是移花接木,盗用其他部门的活动图片作为自己的活动图片;或是改头换面,移用好几年前的存档图片作为当前的活动图片;或是熟练使用PS技术,拼用你村的高山我村的土地,你村汗流浃背的身躯我村热泪盈眶的面庞,当然,我们最常见的是为了应付检查,找几个“群众演员”,摆几个“经典动作”,讲几句“肺腑之言”,再按几下快门的行为,尽管这些图片不是经过物理加工后的假图片,但是没有真真正正开展活动,没有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事,匆匆赶出来的图片都是造假的图片。

上述畸形的“上图”模式,是用哗众取宠代替实事求是,用表面文章代替表里如一,归结起来,其实就是形式主义。究其形成原因,一是思想层面的,个别党员干部思想觉悟不够,树立了错误的政绩观:在领导面前图表现,不图实效,好大喜功;在群众面前打太极,不解决问题,消极怠工;在媒体面前勤作秀,弄虚作假,表里不一;二是心理层面的,个别党员干部虚荣心作祟,喜欢听好话,不喜欢做好事;喜欢得表扬,不喜欢被批评;喜欢功成名就,不喜欢碌碌无为。这股歪风邪气如果不及时煞住,必然会在我们的党员队伍中愈演愈烈,必然会衍生出报喜藏忧、弄虚作假、脱离实际等不良作风,必然会形成“无图无真相,无图不办事”的怪圈。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上图”须谨记:一是实事求是上真图。不要再盗用他图,挪用旧图,拼用多图,草率造图,要上传最真实的、最有意义的图片。二是删繁就简上好图。不要用图片代替文字,不要用千篇一律代替具体情况,要上传最精、最有代表性的图片。三是没有必要不上图。如果能用文字说清楚的,可以不配图片;如果没有图片的,不要生造图片,更加不要为了作秀,表现自己而“上图”,其实我们根本不用担心,只要我们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了事,即使不“上图”,群众也会记得我们的好,领导也会知道我们的努力,就算不知道又有什么关系,无愧于心即可。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都在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现在似乎每个党员干部都能讲出个相似的一二三点,但具体到个人,“四风”问题还是有很多不同的表现形式的,畸形的“上图”模式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既然我们要查摆“四风”问题,就要认真查摆,深入查摆,结合自身查摆,结合实际查摆,只有这样,才能将各种表现形式的“四风”问题扼杀在摇篮中。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