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群众喜爱的“土”干部学习、致敬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工作一线,有这样一群深受群众喜爱的基层干部,他们在工作的最前沿,因多年风吹日晒和没日没夜的工作,他们和当地农民群众没有什么区别,从外貌上很难看出他们的“干部”特征,有时他们“比农民还农民”,还因为大多数是本地土生土长的干部,所以被群众称为“土”干部。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致敬!

“土”干部们实干,却不善于表露自己,对待群众却是如亲友般;他们懂群众心理,群众的事再如针尖般的小,也是事;他们懂群众语言,再难懂的方针政策经他们口中的大白话一出来,是那样的通俗易懂,和群众打成一片对于他们来说是那样的不刻意;他们懂沟通技巧,善于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做群众工作,和群众说得上话、交得上心、办得了事。环境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但他们依然默默坚守、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地辛勤耕耘。走村入户,翻山涉水,干不完的工作,操不完的心,他们在基层一待就是几十年,有的是一辈子,把炙热的青春献给了脚下的这片土地,无怨亦无悔,他们的工作和奉献更是直接造福着千家万户的百姓。

“土”干部们和群众称兄道弟,能记住哪家大门口种了一颗什么树!哪家有个大学生,在哪上学!哪家的大黄狗比较凶,但是,最近见人也不吠啦!哪家有个得重病的老人等等,他们熟知群众生活的细枝末节,知道基层群众的心声期盼,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就是他们自己的事。因经常奔波于基层,风吹日晒雨淋,他们看上去灰头土脸,土气十足;由于常与老百姓打交道,讲话难免“大嗓门”、“直秆子”,看起来难登大雅。“土”干部们的工作很平凡、琐碎,却是重要的,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作为,有的是默默的坚守和奉献。但是,他们却是最受百姓欢迎的人,是群众喜爱的人。只要你多到老百姓中间听听“乡音儿”,听听老百姓对他们的评价,你就会看到、听到他们布满尘土之下的真容,是那么的真、那么的善、那么的美。群众是他们的牵挂,群众也挂牵他们,只要十天半月不见他们,群众就会问他们的去向,会问他们给好好呢。他们是干群关系的润滑剂,从他们“土气”的身上看到的是“真善美”和那一腔心系百姓的情。

对我们而言,“土”干部们就是“一面明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虽然他们“灰头土脸”、“土得掉渣”,不善言谈,也不善交际,但他们最能照亮群众的心窝,最能体现群众的情怀,最能与群众打交道,也最深得群众信任。如若所有干部们都能以他们为镜,向他们一样,与群众身在一起、心在一起,去掉“官气”,多沾些“土气”,自然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也才能切实走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