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灌南县建立基层党组织联动机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江苏省灌南县委组织部 蔡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省灌南县整合城乡资源,构建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村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园区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之间互帮、互助、互带的联动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助推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活力。

一是建立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互帮联动机制。建立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和社区党组织定期反馈党员干部社区表现制度。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后,把工作重点放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上,积极主动参加社区党组织组织开展的志愿、帮困、党员承诺、民主评议等活动;机关在职党员领导干部或党务工作者,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机关党建资源优势,为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帮助和指导,帮助开展创建优秀示范社区和平安和谐社区活动。县委组织部将在职党员干部考核考察和民主评议延伸到社区,建立在职党员“工作时间单位管、工作八小时外社区管”的“双重管理”模式,促使机关在职党员八小时内外都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建立村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互助联动机制。在全县村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互促发展”活动,按照“自主自愿、优势互补”的原则,组织全县企业党组织和村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自主申报、讨论协商和组织推荐等途径双向选择联建对象,双方党组织班子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企业党组织积极帮助结对村新上产业项目、提供优惠用工待遇、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帮助结对村修建道路、桥梁、水电等生产生活设施,改善村容村貌环境,促进公益事业发展。农村党组织发挥村集体在土地、劳动力、远程教育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党组织解决生产原料、用工用地、发展党员、建立活动场所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通过以企带村、以农促工,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企业发展增后劲。

三是建立非公企业党群组织互带联动机制。总结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站的“三化五统筹”模式,放大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站的效应,在经济开发区、灌河半岛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5大园区全面推行党群工作站的做法。在党群工作站建设上,整合县委组织部、园区党工委、县人社局以及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党群资源,做到组织覆盖统筹、阵地统筹建设、人员统筹配备、活动统筹开展、保障统筹落实等“五个统筹”,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和区域化管理,为非公企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打好基础。在党群工作站作用发挥上,一方面突出提高党群组织在非公企业的覆盖率。针对园区非公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组建计划,采取单独建、挂靠建、联合建等灵活的组建方式,争取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实现规模以上和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党群组织覆盖率达100%。另一方面突出提升开展党群组织的各项活动实效性。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召开工作站联席会议,会商各部门提出本季度在园区开展的各项活动计划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党群工作站对各部门活动计划进行有机整合后确定季度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使非公企业的党群组织在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提升劳动者素质、优化企业内部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确保非公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