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把自己的过错放大了看”叫好

山东省安丘市经济开发区 李建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某单位组织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会,会上单位领导带头自揭“伤疤”,全体与会人员都放下包袱,进行了一次思想的正面交锋,会场上充满了“辣味”,大家“红了脸、出了汗”,形成了思想碰撞,同志们的团结加深了,收到了很好效果。单位负责同志说,领导干部带头把自己的缺点、过错放大了看,每个人都把自己的过错放大了看,批评与自我批评就会有“辣味”,就能收到实效!笔者不禁为“把自己的过错放大了看”叫好

“把自己的过错放大了看”,早有先例。1937年,党中央在延安召开会议,贺老总带了一些旱烟叶。没几天,烟叶抽光了。后来,警卫人员叫后勤部的同志买来一些烟叶。当贺龙得知自己的生活费用光了,这烟叶是用公款买的时候,沉痛地说:“我,贺龙犯了挪用公款之罪喽!”后来,贺老总为了补还那笔烟叶钱,每餐减盐、减油、减菜。有时,甚至端起碗吃“白饭”,不肯吃菜。就这样,贺龙一直坚持了两个月,才将那一斤半烟叶款如数还清。

工作人员用公款购买烟叶,贺老总并不知情,本来错不他,可贺老总却说“我,贺龙犯了挪用公款之罪喽!”一斤半烟叶值多少钱?算不算得上“挪用公款”?但在贺老总看来,一块钱公款也是公款,错了就是错了,下属的错也是自己的错。把自家过错放大了看,不为过错找理由,勇于承担责任,勇于自我批评,贺龙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功夫下在哪儿?首先要卸下思想包袱,不要担心意见提多了会影响同志们感情,问题谈多了会冲淡成绩。工作干得不好,群众的眼睛雪一样亮,个人能力如何,领导心里很清楚。其次,批评意见中肯,要把真心帮助同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实事求是,有理有据,切中要害。再就是自我批评要诚恳,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放低姿态,把自己的过错放大了看,真心接受批评,更要真诚坦荡地自揭伤疤、自亮家丑,局部的问题要放在全局上来看,一般性的问题要上升到政治高度上看。只有这样,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真正收到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