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练好“四招”

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王加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为我们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如何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真正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笔者认为要练就关键的“四招”。

第一招:练就“无影脚”,就是要多下基层调研。“四风”问题是我们党面临的一大顽症,稍有不注意,就会迅速滋生漫延。刹不住“四风”,党就会有脱离群众的危险,群众也会对党失去信心,把党丢到一边。群众可以不要党,但是党绝对不能没有群众,失去了群众的拥护,我们党就失去了执政的根基,无法生存。眼下,我们党的干部存在不“愿”下基层、或是下基层调研“不实”、“不深”,认为自己对基层情况很清楚,听听汇报、打打电话、发发传真就可足够了,习惯于遥控指挥、开会布置,下基层也是“四个车轮转、隔着玻璃看”,走马观花,搞形式走过场,对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关心不够,没有认真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具体措施。为此,我们一定要“腿勤”,勤走基层,经常保持脚下有泥,注重眼睛“向下”,带着问题深入调研,切实找准找实问题存在的原因,把握方针、政策,结合当地实际,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解决办法。

第二招:练就“顺风耳”,就是要多听意见建议。到群众当中去开展调研,不能只靠自己的一个脑袋去苦思冥想。“众人拾柴火焰高”,到基层去就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注重从群众中找到灵感,汇聚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当中的智慧和力量,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建议的方法和形式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莫过于和群众面对面、背靠背交流,把问题讲在现场,把办法议在当面,看看议出来的措施和办法能不能让群众满意,群众不满意的就要进行及时修正,以维护最大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取与舍之间获得最大公约数。

第三招:练就“读心术”,就是要多交群众朋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抛开面子”、“放下架子”,把自己当作群众中的一员,全身心融入到群众当中,与群众打成一片,广交群众朋友。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真心对待身边的群众,即使自己离开了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也要时常挂念着那里的百姓,关心那里的发展。结合到我们自己的实际,在教育实践活动、“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中,就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只有把群众当作亲戚、朋友来关心与呵护,群众才愿与我们拉近距离,消除隔阂,与我们说真心话、掏心窝子的话。

第四招:练就“擒拿手”,就是要多办好事实事。我们的干部所到之处,不是去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紧紧扭住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性问题,敢于突破藩篱、迎难而上,善于思考、总结,理出头绪,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好我县“正风肃纪问效年、项目落地攻坚年、‘三送’工作升级年、历史遗留信访积案化解关键年、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年”的“五个专项年”活动,着力办好便民服务、扶贫帮困、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产业富民、群众安居、用水用电、交通道路、公众安全、城镇建设、生态环保等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实事。通过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