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江安:“三统四定五联” 打造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主力军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 曹钢、李锐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江安县坚持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一盘棋”,通过抓整合、明方向、活载体,将党性教育、业务素养、能力提升作为农村基层干部培养培训工作重点,着力打造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主力军。

“三统”抓整合,全面拓展培训领域

一是统筹城乡资源,强化培训力量。在全县18个乡镇党委和县级党工委率先成立了县委党校分校,党校分校由各党委牵头,县委党校支持指导,定期授课开讲,对基层党员干部和村社干部实行就近培训,填补了基层集中培训的短板。同时在有条件的乡镇建立田园党校,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养。二是统筹党校资源,夯实培训平台。把县委党校建设成为“学风最正、校风最好”的培训主阵地,专门安排资金50余万元用于改善党校教育环境;县财政全额拨款60余万元在党校开设村(社区)支部书记班、村(社区)主任文书班、村级后备干部班、入党积极分子班、党务干部班、“两新”组织班等专题班23期,培训人数2800余人。三是统筹县外资源,延伸培训渠道。依托宜宾市委党校、成都市委党校、省委党校、成都新北社区等资源,加大对新任村(社区)干部培训力度,选派10名优秀村(社区)干部到翠屏区挂职锻炼,开阔了基层干部的思维。

“四定”明方向,科学设置培训内容

一是定位塑造开拓型基层干部。将全县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与县委三农工作紧密结合,在培训中大量加入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为目的农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等课程,引导基层干部增强科学发展意识。二是定位培养纯洁型党员干部。将科学发展观、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内容与党员干部培训相结合,把党性修养作为基层干部培训主线,在培训中狠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学习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三是定位打造致富型基层骨干。整合发改、国土、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的力量,先后举办包括产业致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等在内的专题培训班20余场次,邀请各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开课讲解,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双带”能力。四是定位储备务实型后备干部。探索农村干部培养“五步工作法”,着力把农村青年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为党员,党员培养成为村干部,村干部培养成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乡镇干部,持续实施“三百三千”工程,下派100名“第一书记”、选派100名党建指导员、重点培养100名大学生村干部、重点培训1000名新任村(社区)干部,培养1000名村级后备干部,储备1000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五联”活载体,着力提升培训实效

一是联高校,向高校要思路。依托中央农业干部学院西南分院、西南大学培训学院、宜宾学院等高校,专项投入培训资金50余万元,组织324名农村基层干部走进高校,开拓眼界、拓宽思维。二是联外智,向专家要理论。创新设立“党员干部夜校”,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到场讲课,内容包括党和国家宏观政策、农村经济发展改革、新时期群众工作等,真正做到把党员干部最需要的理论和知识带到课堂。三是联军营,向军营要纪律。邀请武装部、消防队协助,让参训干部在培训学习中走进军营,接受纯军事华管理和训练,使干部在绿色军营中增强纪律意识,磨砺坚定意志。四是联一线,向实践要经验。将各乡镇的后进村作为本地农村基层干部培训锻炼的主阵地,把基层干部轮流安排到后进村进行挂职锻炼,促使干部在实干中成长。五是联远教,向网络要知识。充分利用全县297个远程教育站点、党群干群交流QQ、移动飞信等平台开展对基层党员干部、村组干部进行培训,有效解决基层培训方式单一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