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唱响少数民族赞歌 ——贵州黔南州“好花正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族山歌大赛”综述

贵州省黔南州委党建办 杨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黔南大地好花红,阳光来自党中央;服务群众当根护,三个干部树榜样。”少数民族聚居的黔南,布依、苗、水、瑶等民族儿女着上节日盛装,用歌声表示心中的群众路线。

4月,好花正红,百花争艳。黔南州“好花正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族山歌大赛”应运而生,通过从146个行政村(社区)到8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再到13个县(市、区)的层层选拔和州级总决赛,3000余名民间歌手独唱、对唱和组合唱,吸引观众近50万人次,掀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热潮,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内容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精心组织,未雨绸缪搭平台

根据全州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方案,4月中旬,由州委活动办、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牵头,组建7个成员单位为主的组委会,下发了《关于举办黔南州“好花正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族山歌大赛”的通知》。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在州文广局,明确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广局局长为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整个大赛的日常事务。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由州财政划拨大赛专项资金,做到有机构办事、有人专抓、有钱运转,确保大赛质量和效果。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工作实际,参照州级有关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标准不减、责任不减。

为提升山歌大赛的品位和价值,瓮安县邀请“滇、黔、桂”三省民间歌王、“贵州画眉•黔南歌王”耿文福及其团队作山歌培训讲座。

分级选拔,唱出基层好声音

按照州级指导、分级负责、层层选拔的要求,州、县、乡、村四级联动,通过村级普选、乡级精选、县级选拔、州级决赛的方式, 13县(市、区)选拔出300余名民间优秀歌手,唱出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的好声音。

罗甸县木引乡木引村党支部书记石鑫说:“‘唱花灯•颂党恩’山歌大赛,这是我们苗族群众继四月八主题活动之后的又一次盛会,党支部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苗族民间文化结合起来,让村民们用传统的山歌唱出对党的感恩和苗家山寨的新变化。”

“党中央来最英明,路线教育下基层,整顿党风转观念,人民拥护又欢迎。”龙里县冠山街道来自30个村(社区)42支代表队162人,把党的群众路线、快递干部、道德讲堂、廉政教育、美丽乡村等内容编为歌词,唱出群众对党员干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喜悦心情。

“都匀摆忙好地方,毛尖品牌名远扬,各级领导作批示,干群一道建茶乡。”都匀市摆忙乡群众自编自演了《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最美茶乡》等山歌节目,用通俗简洁的歌词及优美动听的歌声,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对“都匀毛尖茶”的肯定的谢意,抒发了群众对党的惠民政策助民奔小康的感恩之情。

一曲曲山歌,飘荡在黔南大地上空……

州级决赛,唱支山歌给党听

6月30日,在州府驻地都匀文峰公园举办民族山歌大赛总决赛和文艺晚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激发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13县(市、区)层层选拔出来的27名(组)民间优秀歌手按“独唱、组合唱和对唱”三类别,角逐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8个、创作奖3个、组织奖6个集体和个人奖。

州四家班子领导到场观看文艺晚会,并为获奖单位和选手颁奖。州委书记龙长春上台致辞。龙书记要求黔南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念,永葆本色;要牢记宗旨,心系民生,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求真务实,勇创一流,为实现富民强州、同步小康目标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露天会场座无虚席,上千群众围得水泄不通。文艺晚会以激昂澎湃的《英雄赞歌》开篇,以国家一级演员王阿依的《多彩贵州我的家》收尾,中间穿插广西“歌王”与黔南歌手即兴对唱等节目。整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赢得了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我们能和干部们坐在一起,观看这样高水平的演出,真是难得,希望以后多开展这类的活动。”为了给山歌晚会让出场地,当晚没有跳成广场舞的李阿姨却无半句怨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