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凝聚力 监督添动力——如何在群众路线中严把监督关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要求破除“四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解决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近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展开,各地狠抓作风建设,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群众利益得到了有效的实现,但是部分地区还是存在形式主义,监管不力,“山高皇帝远”等不良现象,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脱离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作风建设中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即“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自身教育。实现群众利益,除了加强自身教育之外,还应该强化监督职能,增加党员领导在群众工作中的动力和凝聚力。

第一,多管齐下,统筹各方监督资源。群众路线的要义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重视群众监督,把群众作为干部工作的评判官。除了群众监督之外,还应该将上级监督、自我监督统筹在一起,充分发挥各方资源在干部工作中的作用。

第二,信息化管理,促进监督有形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群众路线中,无论是在收集问题阶段,还是在解决问题阶段,都应该重视科技力量,建立信息平台,实现全民参与,更加真实有效的发现问题,对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实行“挂单消号”管理,使群众利益真正得到落实。

第三,找准关键点,将干部监督重点突破。群众路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强调作风建设,要求破除“四风”。因此对干部进行监督也应该重点放在作风上,例如决策的科学性、政务资金的透明度等等,有所侧重,做到“灵活出拳”。

第四,定期谈话,做好问题预警工作。谈话可以是“一对一”,也可以是“多对一”,可以是“面对面”,也可以是通过通讯工具,总之群众路线中要定期做好干部谈话,无论是查找问题阶段,还是解决问题阶段,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谈话,帮助其查找原因,疏通思想,做好预警工作,防止问题的出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