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平区坚持“四字诀” 为专题民主生活会预热升温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委组织部 黄潞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二环节以来,汕头市金平区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做好“学”、“听”、“谈”、“写”四篇文章,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筑牢基础。

在“学”字下功夫,夯实基础。金平区继续坚持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有力保障。第二环节以来,已开展2场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和3场常委会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央及省委近期工作文件精神。同时,邀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室张玮副主任作“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讲座。编制百部优秀教育片目录,由各单位领导干部选择观看。“七一”前夕,还组织区委常委、区委督导组组长、基层党(工)委书记和党的十七大及十八大代表等优秀基层党员代表,到广厦街道绿色文化广场、月浦街道沟南社区开展体验式学习,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形成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

以“听”字为重点,找准问题。金平区把听取意见贯穿活动始终,不折不扣找准找实突出问题。结合“双百”结对联系服务,金平区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带领结对联系服务机关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到挂钩联系的社区党支部开展实地调研,与社区党员过“党日”,进一步征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区委领导班子和成员本人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金平区还把征求意见与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七一”慰问、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第二环节以来,区委常委同志深入联系挂钩点调研共29场次,征求意见建议30多条。

从“谈”字见真章,敞开心扉。利用5月21日至6月23日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金平区各套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班子成员与督导组之间,集中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就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的批评意见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意见,达成共识。5月27日开始,区委主要领导还陆续与各街道党政正职开展谈心谈话,采用单独约谈和集体座谈相补充的方式,征求街道主要负责人对区委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交流探讨解决方法,并对街道党政正职“四风”存在问题进行批评和督促。6月13日至25日,金平区委领导班子还根据区委班子成员“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等汇编材料,多次沟心通气,确保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透,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会前。

用“写”字促提高,抓好自查。金平区严格按照市委实践办和市委督导组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区委常委对照检查材料集中修改次数达到4次以上,个人修改次数普遍达十多次。金平区要求区委常委通过不断深入对照检查,追根溯源剖析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同时,结合多次“会诊”后形成的问题台账,及时将新认领的问题补充进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明确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在反复修改完善的过程中,逐渐明晰努力方向,并将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公开评议讨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促进落实整改提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