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信丰县实施干群“连心”工程 着力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委组织部 王小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信丰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实施干群“连心”工程,通过创新联系方式、量化服务内容、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干部下基层“接地气”,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实现了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创新联系方式,实现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采取县领导联系乡、单位联系村、干部联系户的方式,确保每位干部都参与联系服务群众、每户群众都有干部联系服务。一是领导联系乡。每位县领导均联系1个乡镇,挂点1个村(社区)。二是单位联系村。每个县直(驻县)单位联系1个以上村(社区),人数较多的单位拆分为若干驻村(社区)工作队,并指定一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为队长。三是干部联系户。实行干部联户网格化,把相对集中在同一片区、自然村落或屋场范围内的群众划定为一个网格,每名干部联系一个或多个网格。全县122个单位,3833名在编在岗干部,组建成114个工作队,挂点联系了全县所有村(社区)。

二、量化服务内容,提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针对性。将服务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倒逼干部眼光向下、重心下移,实实在在沉在一线服务群众,避免了干部下到基层后无的放矢、无所事事。一是帮建一批小型公益项目。按照每个村(社区)不少于2万元落实帮扶资金或争取市以上项目到账资金5万元以上,并年内为所驻村(社区)帮建2个以上小型公益项目。二是办好一批惠民实事。以农田水利设施维修、通户便道硬化、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同时帮助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发展产业金融扶持等服务。三是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按照紧迫问题快速解决、显性问题及时解决、隐性问题提早解决的要求,每个工作队对收集到的问题逐一梳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解决措施、完成时限等,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好实际问题。截止目前,广大干部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400多个,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1280多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890多件,全县共上报小型公益项目621个。

三、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实效性。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效拓展了服务群众的功能,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效率。一是公开承诺制度。县级层面把县直单位下派干部名单、联系对象等在新闻媒体、党务公开网公示,并在所联系乡镇、村(社区)将县直单位和下派干部的帮扶具体事项、措施及完成时限、成效等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上下联动机制。对村级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由下派干部与村“两委”干部直接处理;解决不了的上报乡镇处理,由乡镇领导进行直接交办或联合交办;对需要县级层面解决的问题,由县委主要领导召开问题交办会,将问题交办给县分管领导和县有关部门,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是实行“三公开三评议”制度,确保群众全面参与、广泛监督、全程评议,提高群众对工作的参与度、知晓度、满意度。“三公开”即派驻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方案、工作队工作计划、干部服务承诺书向群众公开;“三评议”即派驻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小型公益项目建设情况要邀请或组织群众评议。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