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三色笔”绘就群众路线“立体图”

贵州省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肖亚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州省思南县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以“三色笔”生动勾勒出群众路线写意轮廓,全县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用实际行动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红色笔”构图定型,勾勒学习教育基本轮廓。为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形不走样,该县在学习教育上下狠功夫,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活动始终。一是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杨善洲》、《焦裕禄》等9部电视教育宣传片,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文朝荣、焦裕禄精神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做到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二是组织领导班子走进旷继勋故居、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基地开展革命教育,以“红色”传统为主线,以革命先辈为镜,与历史对话,并在警示教育结束之后开展专题讨论活动,力求革命精神入心入脑;三是召开“乌江论坛•周末大讲堂”活动。邀请“感恩励志中国行”首席讲师南翎绍雄先生作感恩教育、官德教育讲座。目前,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271场次、观看影片435场次,开展“道德讲堂”412场次。

“橙色笔”深入塑造,发挥正反案例警示作用。为使党员干部身正心正,该县严定“家规”,向党员干部亮起“黄灯”,以灯为前进方向,以“家规”为自律标尺,大力开展以“廉洁为民、勤政为民”为主题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四个一”活动。一是读一本警示教育读本。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阅读铜仁市纪委编印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以正面教育引导倡廉,文化教育陶冶思廉,随时“自重、自醒、自警、自律”,把好思想关、权力观、欲望关、约束关。二是看一套警示教育系列专题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由市纪委牵头和相关区县联合摄制的《被“欲火”焚毁的群蝇》等警示教育片。三是写一篇读后感。采取集中学习、分散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循循善教和反省自悟相统一方式,对深入学习警示教育读本、认真观看警示教育中的所思所悟所感所得写成观后感,进行专题讨论交流。四是听一场廉政警示教育报告。组织集中听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报告,警醒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

“本色笔”全面调整,还原党员干部纯净本色。该县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治庸、治懒、治疲”,用“三项举措”转变干部作风。一是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和统筹兼顾的原则,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大道路、农林水事务等基础建设支出。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已完成地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64亿元,建成通村水泥路50条316.2公里,开工建设2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二是出台“股长十条禁令”,建立健全举报警示、催办警告、办错追责、乱办惩戒等制度,并创新督查督办机制,整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效能办成立督查局,提升督查督办效能,通过职能转变,该县行政审批事项从198项减少到137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50%以上。三是积极推行“全程代办制”、“一站式”等多重优质服务,为企业办“绿卡”,零距离为企业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加快企业建设,从而树立了党员干部服务于民的形象。截止目前,全县领导干部深入企业累计达1027次、召开企业建设专题会16次;为企业办理实事85件、化解矛盾纠纷121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5: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