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指尖上的党支部——江西省广丰县建立“微支部”服务流动党员

江西省广丰县委组织部 张亚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丰县针对在外流动党员人数多、流动大、服务难、活动难问题,创新载体,把微信作为开门搞活动的重要平台,在全县23个乡镇(街道)建立流动党员微信党支部(简称微支部),实现流动党员“手把手”的学习,“点对点”的交流,着力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微支部”传递好声音。微支部主要由微信群、公众号和微网站三个部分组成。依托微信群,各基层党组织邀请党建方面的专家、资深组工干部、镇村党组织书记等结合工作实际轮流以微党课、微座谈、微宣讲等形式围绕《党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主题进行专题辅导,增强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综合素质。同时流动党员可以交流工作生活动态、了解党组织最新活动动态、分享资源和信息;依托公众号和微网站,各乡镇(街道)借助微信语音信息、视频、图片和文字等功能,提供最新政策和各类办事流程,及时发布党建知识、党组织活动信息,同时根据群众需求设置栏目,着力构建集流动党员教育学习管理、破解群众难题、密切干群关系等多位一体的平台。如广丰县毛村镇微网站设有微党课、微窗口、微风采、微资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我们等个栏目,嵩峰乡微网站设有时政要闻、民生通道、健康生活等栏目。“微支部”创建以来,已向流动党员发送学习资料1万多字,组织开展微信在线交流会58次,为群众答疑释惑现实难题208个。

 “微建议”架起连心桥。明确每周四为“微聊日”,以“履行党员职责,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主题,倾听流动党员对家乡建设,特别是对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微信交流,一些流动党员还走出了“群众路线教育和普通党员没关系”的思想误区。积极对家乡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根据微友毛村镇驻深圳流动党员党支部张明华建议,全县乡镇(街道)干部把微讯号印在“便民红卡”上,居民可以就自己关心的就业、住房、户口、上学等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微信预约”,留下联系方式和办事项目,在约定的时间得到“上门服务”,有效提升了为群众办事的实效。目前,全县有787名流动党员提出意见建议740条,其中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的631条,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和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的109条。

“微服务”树立新形象。以“有问必答、有难必解”为服务宗旨,在“微网站”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窗口,建立“一帮一、一带一”责任制,指定责任人,一对一进行联系和帮扶,要求责任人通过登门走访、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对返乡流动党员进行慰问,了解其所需,解决其所难,提醒流动党员及时缴纳党费,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广丰县嵩峰乡驻成都党支部流动党员叶茂海通过“嵩峰微讯”反映了“因户籍年龄登错而失去新农保养老保险资格”问题,嵩峰乡立刻指定相关工作人员,对全乡存在同样问题的情况进行梳理,同时指派相关人员一对一协调沟通,一起上报解决。叶茂海说:“你们依托微信平台回应迅速,这让远在外地的我真正感受到了家乡政府的温馨服务和干部作风的真正转变。”截至目前,全县各党(工)委慰问流动党员亲属168人次,依托流动党员所在地培训党员106人次,帮助流动党员解决户口、医保、社保、就业等难题220个。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