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襄阳纺织服装产业园(伙牌镇):从“四小”做起转变作风

湖北省襄阳纺织服装产业园(伙牌镇)党工委 刘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襄阳纺织服装产业园(伙牌镇)现有党员2353名,党组织68个,其中村(社区)党组织2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9个,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20个。党工委自3月14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始终坚持认真较真,以群众和企业满意作为评判标准,在扎扎实实搞好学习的同时,打开大门,敞开怀抱,征求各方面意见,从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小事”入手,让群众和企业感到整治“四风”、转变作风,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公里”上带来的可喜变化。

从小问题入手查,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在征求意见时,群众反映,少数干部存在一些习以为常、自认为无伤大雅,却不合身份、有悖于新型干部形象的“小思想”、“小习惯”、“小动作”。有的干部认为“农村工作就那样,几十年都这样过来了”;“共产党的工作干不完,明天再说”,;下午上班不正常,找不到人;包村干部不到村里解决问题,即便去了也是”蜻蜓点水“;群众电话反映问题不愿意接,村干部值班不到岗等。这些司空见惯的“小问题”深深地影响着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广大党员群众不满意。为了彰显改作风、提效能的坚定决心,党工委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设岗定责。通过对个人所在岗位职责的定位,促使党员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二是规范岗位管理。严格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的执行力度,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性,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悬挂工作人员去向指示牌,指示牌公示每名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职务等信息,设置“在岗、开会、下村、请假”等去向状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意识。四是建立党员干部轮班督查制度。聚焦机关作风问题,班子成员轮流牵头,密集开展“不定时、不定向”的突击检查,提醒督促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工作质量和效率之弦。

从小案例入手摆,不断改进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

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呈现出不同于往日的新特点,社会矛盾错综复杂。目前全镇面临着征迁工作群众不理解、增减挂钩项目新建住宅群众不愿意搬、集镇环境整治群众不配合、养老保险政策群众不愿意入保等大的棘手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做宣传、讲政策、摆事实、讲道理,常规动作反复全部做完,可还是会出现“群众不买账,干部受委屈”的现象,感觉解决这些问题总差“那么一口气”,致使工作进展缓慢。我们认为根源不在政策上,而是没有把隐藏其中的“小案例”摆出来,群众气不顺,事情不好办。要解剖麻雀,抓住解决问题“最后一口气”的“小案例”,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小案例,党工委举一反三,在改进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采取了理论培训、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以案说法、交流互学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素质和本事。

从小细节入手改,用对待亲人的态度和情感对待群众

 “这件事不归我管,你找别人”、“今天领导不在,明天再来吧”、“我就是这样解决,你不同意你找领导”、“这个事我已经安排人在办了,你回家等吧”……这些在接待服务群众中的“常见病”,伤害了群众的感情,疏远了干群关系。针对这些问题,党工委出台了《接待服务群众行为规范“十要十不要”》,即:要主动问寒问暖,说请坐,倒上一杯清茶,不要看到就跟没看到一样,带理不理;要首问负责,引导群众找对部门,联系责任人,不要说不知道,不清楚,一推六二五;要和气待人,把来访群众当成家人、亲人,不要摆架子、拉脸子;要认真办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要应付差事,敷衍塞责;要讲究工作方法和艺术,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不要三句话没说完就抬杠子、拍桌子;要一碗水端平,不要搞双向标准,生人熟人不一样;要深入调查,了解实情,不要听信一面之词;要按法律政策规定办事,不要信口开河,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要能办的事马上办,不要拖拖拉拉,踢皮球,让群众来回跑;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要当群众面说的好,群众一走就把事忘脑后了,没了下文。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做群众工作,从细节上着手,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从小事情入手做,畅通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渠道

 “镇园合一后,能否给我一份新的机关干部通讯录”、“你们“镇园合一”后领导班子分工有什么变化”、“值班室的电话能不能对外公布”、“退休证在镇上能不能年审,该找哪个部门”。这些都是我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到企业和群众中征求意见时收集上来的的“小事情”。而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在开展工作中往往被忽视。“柴米油盐”、吃穿住行、打工创业、小孩上学等这些看起来的”小事情“才是群众眼中的大事,因为这些都是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事。坚持从“鸡毛蒜皮”的小事做起,才能切实解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1: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