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莒南县“四化四学”提高农村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质量

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许传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莒南县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紧紧抓住农村实际和农村党员队伍特点,创新学习形式,因人制宜采取“四化四学”,确保农村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不走过场。

集中化固定学。各基层党(工)委组织对所有党员进行为期三天的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内容的集中轮训,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县统一培训。对于参加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的党员干部,由驻村督导员、“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等领学,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尤其是对村“两委”成员、后备干部等重点学习对象,要求必须完成规定集中学习时间,认真记录学习笔记,撰写体会文章,促使这些重点对象学懂、学深、学透。严格集中学习纪律,明确考勤、补课等规定,并将党员干部在学习活动中的表现列入党员评议内容,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多样化分类学。对老年体弱党员,在规定内容的学习上,实行送学上门,由党员骨干对他们进行单独领学领读,做到应学尽学。对外出流动党员,及时与其取得联系,了解在外参与活动情况,及时告知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安排,要求其可在流入地参加学习;对人员相对集中、上网条件便利的,利用远程教育E视频形式,合适时间进行网络教学;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寄送相关学习材料方便流动党员在流入地进行自学,利用返乡时间再抓紧进行补课,确保规定内容学习全覆盖。对文化水平低的党员,开展结对帮学,由“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有文化的党员每人联系2-3名文化素质低、理解能力较弱的党员结成学习对子,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为他们“开小灶”讲解答疑,保证每名党员不掉队。

网格化分散学。在村居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党建网格,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推行职能化设置模式,根据网格内的党员分布情况组建网格党小组,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小组、网格村民小组,实现工作覆盖无缝对接。发挥党建网格优势,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利用中午、晚上或其他农闲时间,基础网格长组织本网格党小组成员对集体学习内容进行再学习,相互交流、查漏补缺,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居住分散、不便于集中学习的问题。

形象化简单学。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媒介,利用大喇叭广播,讲授“每日一课”;利用飞信平台搭建起“微课堂”,编发教育实践活动“每日一信”;利用村务党务公开栏,编辑“每周一报”;利用远教平台下载播放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片、群众路线教育相关电影等,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每周一片”,进一步提高学习的便利性,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结合实际,编写教育实践活动乡土教材,通过本土先模人物事迹案例、顺口溜、三句半、宣传画等浅显易懂的方式,把理论知识变成农村党员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的语言,以更直观的形式让农村党员群众简单学习。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