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辽中县“三学三查三带头”狠抓“一把手”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辽宁省辽中县委组织部 于永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辽宁省辽中县以“一把手”为有力抓手,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一把手””三学”,树立风向标

辽中县依托“三类课堂”,强化“一把手”学习教育,确保思想认识领先一步。一是常规课堂集中学。采取举办培训班、集体学习等常规学习形式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认真制定学习方案和计划,确保学习课时、学习内容、学习效果三到位。召集全县镇(街道)、县直机关单位“一把手”,利用三天时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县委书记担任主讲,县纪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长、县委组织部长分别授课。同时,严格要求,考学结合,推动“一把手”真学深学,确保吃透活动精神。二是“实境课堂”体验学。组织全县镇(街道)、县直机关单位“一把手”到辽宁省反腐倡廉展览馆参观,观看沈阳市廉政漫画展,集中观看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电影,达到震撼“一把手”心灵、洗涤灵魂的作用,使之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三是“网络课堂”灵活学。各单位“一把手”全部开通12371手机报,方便一把手随时随地学习。在辽中电视台开辟“践行群众路线部门在行动”采访专栏,介绍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强化学习意识、营造学习氛围。

二、“一把手””三查”,编织责任网

县委在《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党(工)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发挥表率和榜样作用。各督导单位“一把手”定期向督导组汇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听取各督导组长工作汇报。目前,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3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5次,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迅速解决问题困难。对各单位“一把手”在强化职责、抓好活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一把手”率先作出承诺、率先深入学习、率先听取意见、率先查摆问题、率先开展批评、率先整改落实。并对“一把手”实行“三检查”,即在检查教育实践活动时,首先要检查“一把手”的“规定动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一把手”是否对活动各个环节、关键节点、重点工作任务亲自研究部署;检查“一把手”抓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重点检查各单位“一把手”是否靠前指挥,亲自主持制定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检查“一把手”作用发挥情况。重点检查“一把手”是否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及时发现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指导和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健康有序地开展。

三、“一把手””三带头”,做好火车头

全县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自觉增强活动主动性,真听真查真改,听取意见不怕丑,查找问题根源不怕痛,整改落实不怕难,为党员干部作出“三带头”。一是带头埋下身子听意见。建立“一把手”下基层制度,结成帮扶对子,建立帮扶台账,记好民情日记,县委常委带头佩戴党员徽章下基层,不打招呼、不搞陪同,带动全县各单位“一把手”沉下身子,常态化深入基层,“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倾听民意。全县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及班子共征求到9大类,343条意见。二是带头摆正位置深查问题。“一把手”以普通党员身份,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事业负责的精神,对于个人及班子问题,敢于触及灵魂,深挖思想根源,坚持内部自查和外部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各单位“一把手”查找自身及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195条。三是带头对标定位整改作风。基层单位反映检查评比泛滥,县委立查立改,全面推行集中检查考核制,组成联合检查组,由县委常委带队集中开展考核工作,不再允许部门单独检查,减轻了基层的负担。针对农村患者反映新合作医疗报销周期长、手续繁琐的问题中,辽中县中医院“一把手”即知即改,实行患者不用缴纳押金先入院看病,进行正常治疗,出院后患者直接缴纳个人承担费用,免去了申请报销的过程,方便了患者及家属,赢得了群众普遍欢迎,用实际行动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