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足“五个讲求”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委组织部 余水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制度。充分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有效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的河南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和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指导的红安县委民主生活会,为我们基层党组织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和典范。我们如何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重要要求,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一次坚定党性观念和党性原则的考验,也是对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否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的一次重要检验。结合基层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笔者认为应该定高标准、把严尺子,注重从“五个讲求”上抓扎实,下真功,确保开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讲求“敢于较真”的担当精神。从党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看:一是态度坚决,没有任何回旋余地。提出“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二是要求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三是措施具体,提出“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这既是我们党对全社会的一次公开承诺,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责任倒逼;既是一剂猛药,更是一剂良方。同时,严格要求,坚持标准,保证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成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对基层党组织来说,能否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关键要用党性担当作保证。在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中体现党性担当,就是要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中来,就是要强化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党员和人民群众负责的党性责任意识,就是要把敢于较真、敢于较劲、敢于较深、敢于较严贯穿于民主生活会的全过程中来。

讲求“向我开炮”的宽广胸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把手”以身作则并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在实际工作中,“一把手”的核心作用不可替代。“一把手”树标杆。身正则令行,身不正则令不从,只有“一把手”严于律己,以向我看齐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按照活动的要求改进自身作风,才能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树立榜样。“一把手”当先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只有“一把手”率先垂范,不怕揭短亮丑,找到症结所在,解决关键问题,才能够引领活动顺利开展。一把手管方向。只有“一把手”以广阔的胸怀开门搞活动,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紧密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虚心听取意见,才能营造出动真碰硬的氛围,真正做到不走过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教育实践活动走不走过场,关键在“一把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把手”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一把手”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在查摆问题上我先带头,在相互揭短上向我开炮,在立行立改上向我看齐,这应该成为“一把手”的政治品德和党性实践。有了“向我开炮”的首当效应,才会出现大家“互相开炮”的火药味,才会换来出汗排毒的作风整改“疗效”。

讲求“忠诚组织”的诚实态度。民主生活会是解决党内问题、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方式。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在成长的过程中,始终得到党组织的培养和帮助,对党忠诚、为人坦诚、对同事诚恳,对组织诚信应该成为每名党员的党性修养。诚,是党员应有的态度和品格,是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的基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的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是党章对我们的基本要求。对党组织忠诚不渝,体现在查摆自身问题上,就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藏藏掖掖、遮遮掩掩,闻过则喜、闻过则改;体现在开展批评上,则是实事求是,坦诚相见,不存杂念,不塞私货,不凭主观臆断,不凭道听途说。延安整风,毛泽东与战友定下“君子协议”:各自检讨,把话讲透,不准记仇,不影响工作。如此推心置腹的真诚态度,为我们今天开展民主生活会树立了典范。高质量的党内民主生活会,是党自身建设的“防腐剂”,能有效检验党员对组织的诚信和对同志的信义。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恪守一个“诚”字。认真对照党章要求,以诚心诚意信任组织,以襟怀坦荡对待同志,以剖肝沥胆要求自己,就一定能开成一个触及思想和灵魂的民主生活会,找到作风整改的突破口,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讲求“放下袍袱”的良好心态。高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关键是克服一个“怕”字,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顾虑。对每名党员干部来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自上而下的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人人都必须置身其中,聚焦“四风”,目的是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党心民心之所向。每名党员干部要通过对比学习、对照反思、对症下药,推动自己的思想认识向灵魂深处掘进。必须充分认识到,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增强党性、砥砺品行、梳理人生的难得机遇,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应该“敢”字当头,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坚决克服“闯“的思想、“怕”的顾虑、“混”的念头,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打赢这场“自我革命”的攻坚战。

讲求“严督实导”的把关责任。上级党组织在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要做到步步紧盯,步步紧逼,严把关口,才能保证不走过场。在督导环节,要严督实导,以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措施,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坚持从严要求、督导到位。要坚持严格把关,抓住关键环节不松手,咬住重点问题不放松;要坚持严肃认真,纪律为上,抓督导工作要勇当“黑包公”,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坚持标准,不当“老好人”,不当“泥水匠”,不作壁上观;要不留情面,不留死角,不留遗憾。对活动存在不足之处的单位,要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要加强督导,责其纠正;对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令其“回炉”;对思想认识肤浅空泛、查摆问题避重就轻、自我剖析浮光掠影、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的领导干部,督导组要敢于“亮剑”、及时指正,敢于唱“红脸”、帮助“出出汗”。对党员干部的“四风”表现,群众看得最清,群众最痛恨,群众最希望得到根治。为此,要引导广大群众既真心实意地帮助党员找准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帮助党员干部“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同时,切实当好党员干部知过改错的监督员、评判员,群众满意的才通过,群众不满意的决不放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