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理念创新促民政工作上新的台阶

甘肃省酒泉市玉门市民政局 包海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政工作头绪繁多、面广事杂,突出重点至关重要。我们在工作中,不能不分主次,不分缓急,而是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重点,予以突出,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民政事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思路和行动。民政工作是党和政府全局工作的组成部分,新事多、急事多、难事多,创新理念至关重要。

一是要树立创新理念。创新出活力、出动力。而我们的思想观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还滞后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许多工作需要突破和创新,迫切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胆实践。要善于健全完善现有制度,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破解难题中进行创新;要善于把握政策用足政策,在抓好落实中进行创新。

二是要树立规划理念。规划具有先导作用,牵引政策创制、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和人力资源配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规划就是工作的前瞻性,民政工作需要有一个长远的思路,不管是年度工作安排,还是民政事业发展规划,都要求我们对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做到心中有数,注重长远。在整体谋划全局工作时,一定要有规划理念,用科学规划来指导我们的具体工作。

三是要树立标准理念。标准属于技术性的行政规范,研制和实施民政产品、技术、建设、服务和管理的科学标准就会提高生产建设水平、规范管理水平。我们标准化意识还较为淡薄,管理标准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通过制定和完善建设标准、基础标准、应用标准、管理标准、服务标准、产品标准,规范管理和服务,支撑民政工作发展,促进民政工作方式由运动式、随意性向常态型、制度化转变。我们要以社会福利机构、减灾救灾机构的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加强自然灾害救助、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社会事务方面、应急避难场所的标准化建设。

四是要树立政策理念。政策制定具有探索性、先导性、规范性和长效性,是政府部门推动工作的核心方式。要抓政策制定,适时对不符合民生保障的政策进行修改完善,出台新的政策措施。要抓政策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中央省市的各项民生保障政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