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渑池:开门纳谏听民声 畅通渠道察民意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委组织部 吉锋、李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渑池县坚持把“面对面”与“背对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开门搞活动,真心听意见。

聚焦“四风”听。在听取意见中,该县着重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群众来信来访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切实找准“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的各种病症。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内心期盼和实际需求。

基层调研听。按照“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要求,县级干部坚持带头开展“六进”活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农户、学校,与基层党员干部促膝谈心,与广大农民群众交朋友,围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农民增收致富、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对经济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耐心听取他们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了走进联系点、走进重点企业、走进服务对象、走进窗口单位“四走进”活动,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

座谈访谈听。县委统一组织召开了乡镇党委书记、离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工商联及社会各界人士四个层面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县委班子及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建议。县委办、纪检委、组织部等部门分别围绕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陈村乡召开了“我心中的好干部”座谈会,对乡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交通运输局、市场中心等执法部门就文明执法、道路交通、市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

网络平台听。为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广大网民的意见和呼声,真正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县委办、政府办、宣传部和广电传媒中心等部门积极发挥本单位业务网站的优势,充分利用大河论坛、百度渑池吧、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平台,广泛征求网民在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目前全县征集到网民建议150余条,按照部门分工梳理汇总成30条,责任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加以整改。

拓宽渠道听。各单位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热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同时,注意用好群众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用好纪检、组织、巡视、审计、信访工作渠道反映的有关情况。旅游局采取个别谈与集体谈、走访入户与发放征求意见表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环保局开展了“广场办公”活动,设立12369投诉、征求意见服务台征求群众意见。统计局结合统计调查特色,科学设计调查问卷,详细罗列存在问题的表现形式,发放调查问卷119份征求意见。畜牧局设计调查问卷500份,发放到养殖场户、经营门市、经济人、合作社、协会等广泛征求意见。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设立征求意见箱393个,发放征求意见表41000余张,公布热线电话137个,公布邮箱124个,召开座谈会302个,征求到意见建议4500余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