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焦裕禄 忠实为民服务

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雨冲乡人民政府 肖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再次观看影片《焦裕禄》,深深地触动了我的神经引发了我的思考:焦裕禄精神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它有着咋样的内涵呢?

焦裕禄精神首先是一种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精神。焦裕禄同志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县,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之所以能够深受群众爱戴,就是因为他去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去为人民服务。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帮助群众。在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能够亲自带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这种时刻展现共产党员光辉形象和那种心系群众的亲民爱民行为,充分表明焦裕禄同志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焦裕禄精神的内涵是包含“忠”的。其次,焦裕禄精神是一种坚持实事求、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后,为了改变兰考的落后面貌,从兰考县情出发,将“战胜自然灾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工作重心,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为兰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最后,焦裕禄精神还是一种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焦裕禄同志只知奉献、不知索取,一生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闪烁着敬业奉献之光。在兰考当县委书记期间,他拖着病痛的身体,忍者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于农舍田地间,置身于群众之中。每当风沙最大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每当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还惦记着自己的工作,惦记着对兰考人民作出的承诺。

焦裕禄精神就是这样一种忠于党、忠于人民、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的每一个党员干部应该要对照焦裕禄式先进典型,将“忠实为民服务”的群众路线精神精神融入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彻底告别“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