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领导干部当做好“三个表率”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共产党员的为民宗旨和先进性决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对当前在全国各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特殊意义。践行群众路线,领导干部不仅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更是大力推动者。贴近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

做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党和政府在人民眼中的“代言人”的领导干部,可谓责无旁贷,当仁不让。真正走好这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重要的是解决好“自己不是百姓”的思想问题,在这个问题上,领导干部要为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党员同志做好表率。领导干部应当扪心自问:手中的权力从何而来,又当如何而用?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应该明确,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以权谋私,是对自己和家庭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权力的亵渎,是对人民的犯罪。

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当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真正达到触及思想、找到问题、提高修养、巩固团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效果,更需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克服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怕”的思想顾虑,既要有互相指缺点、查问题的紧张,也要有彼此加加油、鼓鼓劲的和谐,既要摆出问题,也要拉近距离、稳住团结,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带动每个党员干部真正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工作做好官的谆谆告诫。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慎独慎微,心怀敬畏,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牢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领导干部谋事创业,当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立足实际、勇于创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