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念

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人民政府 谢雨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制定和实行全部理论、路线和政策的唯一依据。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也在《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文章中强调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要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为新时期坚持群众观点,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通过学习教育、倾力实践,笔者充分认识到发展先进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作为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关系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唯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才能始终扎根于人民政府的沃土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就必须把大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依据。“无规矩不成方圆”,干事情总得有个依据和标准,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是实践习总书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也是检验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不变宗旨的试金石。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念,要从细中入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否有利于农民生产、群众办事频率和经济流向是否相对集中、各办公室干部职数与农民负担是否相适宜……”这还要求我们在配备村社干部时,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深入基层调研,反复酝酿,征求村社党员代表、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和老同志代表的集体意见,民主推荐干部。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着眼于大多数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以大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工作实践的依据,及时体察群众疾苦和意愿,及时让群众得到应得的实惠,力戒“四风”,我们就能当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的工作就会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就必须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发展,增强实力,这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只有经济发展了,实力增强了,为人民谋利益才有雄厚的物质基础,群众的意愿才能变成现实。作为党的各级党组织需要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机遇意识和竞争意识,不断开拓创新,下力气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基层设施建设、对外开放等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大事要事,使人民更快地发展起来,使人民更快地富裕起来。只有这样,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了,人民得到的实惠更多了,老百姓在外说自己是中国人时,有一种扬眉吐气的自豪感,这就是我们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的理想结果。

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就必须着眼于及时解决群众在经济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人民心中都有一把称”,是真为百姓谋利益,还是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群众看得最清楚,评价也最公正。对群众的呼声听而不闻,不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不能及时为群众解决现实经济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是缺乏群众观念的典型表现。此刻,我们就应该感谢党的勇毅和领导人的英明。因为,现今就有一个伟大的契机——我们党正在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在活动的开展中,坚持把大多数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生活中的难点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来抓,集中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抓好一批惠民工程。矛盾和问题解决了,老百姓气顺了,党心、民心自然团结凝聚在一起了。

实践证明,从解决经济与社会突出问题和矛盾出发,以广大群众的迫切希望为突破口,以广大群众是否受益为落脚点,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我们就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所奋斗的事业就能获得成功!

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就必须有良好的工作作风。“风正,则百官皆守;风不正,则百弊俱生。”良好的作风是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重要保障,不好的作风是党员干部走向腐败的诱导因素,预防腐败必须抓好作风建设。领导干部的作风是整个干部队伍作风的风向标,也是人民群众评价干部队伍是否值得信赖的重要依据。因此,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什么样的作风来开展工作,这是各级党组织在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须着力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就必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与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可以紧紧围绕营造服务型政府形象,狠抓大兴实事求是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大兴艰苦创业之风,积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使主动想办法解决百姓问题和矛盾成为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以此提升党政干部的群众形象。让政府从管理型模式中全身而退,转向指导与监督的角色营造。这有这样,责、权、利相统一,政府运转协调、党员干部精干高效,这样一批勇于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如此以来,笔者坚信:只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群众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淡泊名利,把时间、精力和全部心思都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以只争朝夕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努力为党和人民群众尽心尽职,当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将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