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让“门好进 脸好看 事不办”成为新作风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张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等一系列举措发布实施以来,自上而下涤荡人心,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各级党政机关立说立行、扎实整改,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显现的确是有明显减少,国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有了明显的提升。

但是,一些地方,特别是部分公务人员并没有彻底根除“四风”陋习,依然存在言行不一、只说不做等现象。“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如今在一些地方演变成为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

互联网的发展和“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让“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媒体人”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舆论的格局,网络成为了重要的社会舆论场。同时,随着公民精神的觉醒和发育,随着移动互联和智能手机的兴起,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通过迸发自己的声音去争取自己应得的权益,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懂得通过微博、微信的方式进行“曝光”,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而针孔摄像头、各种录音设备、手机、平板电脑等这些“曝光利器”也就在一些人前往政府机关办理事务时变成了“必备品”,如果在办事的过程中再次遇到“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就会把整个办事过程上传到网络上进行曝光。

而我们的一些公务人员,特别是窗口部门、执法部门和基层单位这些直接面对群众的工作人员,也清楚意识到“被上网”带来的巨大“影响”。因此,在改作风的强大舆论压力下,“门难进、脸难看”的官老爷习气不得不收敛了起来,转变成了“门好进、脸好看”。但是实质上,没有从观念上转变“官本位”思想,服务态度的转变,仅仅是为了防止被曝光而做的表面文章,涉及到所需办理事务的实质,却又左右推诿,群众跑来跑去,部门转来转去,都是笑脸迎人、都是热情接待,可事情件件敷衍了事,似办非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并不落到办事上。

随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查摆问题时要关注到这些“漏网之鱼”,莫让“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成了“新作风”。

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把工作岗位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平台,坚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思想,把竭诚为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高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优化服务,擦亮窗口,把群众的事儿办得圆满,办得满意。

同时,主管部门要监督指导窗口单位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对事务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进行严格把控,工作人员需定期办理,逾期未能予以解决的,说明原因,如因办事人员主观原因出现拖延、逾期的现象,处罚相关责任人,敦促各单位工作人员时刻绷紧弦、不懈怠。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