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灌南县“六抓六强”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委组织部 蔡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灌南县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的重要举措,针对各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六项举措扎实开展整顿工作,有力夯实“最后一公里”的组织基础。

抓班子,强核心。以“创建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完善一套好制度、找准一条好路子、建设一个作用发挥好的党支部”为目标,对软弱无力的村党组织班子,加大帮扶力度。对个别不称职的村干部,由镇党委和工作组对其戒免谈话,并采取必要的调整措施。把思想作风过硬、发展经济能力强、愿意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干部充实到村级领导班子中来;对村“两委”班子个别成员工作不在状态、敷衍了事的,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认识。

抓学习,强素质。县乡两级驻村工作组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明读本》等教材文件,观看《焦裕禄》、《七叔》等教育片,弘扬焦裕禄、邵中国精神,鼓励村干部做实干型干部。挂点帮扶县级部门领导开展“双学双进”活动,上好专题辅导课,就“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开展大讨论,提高村干部服务群众意识。组织村干部认真查摆“四风”问题,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使村干部鼓足干劲,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抓制度,强管理。完善村委会财务管理制度、值班制度、议事制度等,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机构,扎实开展“阳光治村,党群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实现村务村民知、村事村民办、村账村民监督。三口镇大港村、孟兴庄镇沈庄村通过健全村务党务公开制度、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推进村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村各项中心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抓经济,强发展。由县各部门组成的驻村工作组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实际情况,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挖掘潜力,选准项目,帮扶资金,在促进村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群众收入。同时,各软弱涣散村集聚县各部门优势资源,通过开展给农户“送信息、送资金、送种苗、送技术、送管理”五送活动,有力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据统计,全县22个软弱涣散村共投入资金700余万元,落实了20多个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抓稳定,强服务。驻村工作组根据软弱涣散村矛盾纠纷比较突出的情况,制订整改方案,细化目标任务,组织纪检、公安、信访和司法等部门,落实责任,责任到人,实施乡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包干,于情于理于法,逐一化解矛盾,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各驻村工作组对村内突出的矛盾纠纷,采取定时、定人、定点、定责的办法,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隐患、调处情况等及时登记造册。据不完全统计,该县22个工作组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中,走访群众800多户,召开座谈会120多场次,收集意见建议500余条,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70多起,有力维护了农村的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