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德阳“瘦身”文山会海作风更务实

四川省什邡市水务局 易延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德阳市多举措为文山会海“瘦身”,成效明显,令笔者眼睛一亮:截至6月中旬,全市发文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0个,下降11.4%;会议减少5个,下降11.6%。(7月7日《德阳日报》)

众多的会议、公文,以及过滥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仅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浪费,而且造成基层工作效率不高甚至政令“梗阻”,影响了工作开展,损害了上级机关和领导权威,助长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近年来,基层及公众要求给文山会海“瘦身”的呼声很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出台了相关规定,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并致力以求,但收效却差强人意。

会风文风,直接关乎党风政风。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把重点放在“精文简会”等治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上,进一步体现了务实亲民的执政新风,得民意、顺民心。但是,由于各级各地的会议、文件简报牵涉方方面面,事关诸多工作的落实和党的事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和幸福生活,因此,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时,不仅要坚持以人为本,更要坚持从现实出发,着力在把控细节上下足功夫,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来。

德阳市把解决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问题,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正风肃纪工作中,切实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内容。在解决文山会海方面,严把发文关,对严格控制文件数量、质量、规格等均提出具体要求,同时严格会议审批、控制会期和参会人员。在解决检查评比泛滥方面,严格执行国家、省评比达标表彰、授牌晋级规定,规范完善目标绩效管理办法,切实解决“一票否决”过多过烂问题,严格管理报刊杂志征订工作,并成立清理和规范检查评比工作领导小组……这些举措,既结合实际,又实实在在,很给力,效果明显。

实事上,会议和文件过多,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过滥,非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还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办文、办会方 “出力不讨好”,人累了,戏并不好看。德阳市“瘦身”文山会海之举,是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挥出的又一记重拳,使扫除“四风”问题再下一城,体现了市委政府的务实清明作风,值得群众为之点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