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拧紧“一把手”螺丝 确保活动取实效

贵州省思南县群教育领导小组 李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其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如同舵手、航标,意义重大。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思南县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提纲挈领式的工作方法,拧紧“一把手”这颗螺丝,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推进。

升温加压 促“一把手”尽职履责

建立起督查考评机制,一是通过上级党委点评、督导组点评、活动办点评,评“一把手”活动进展;二是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栏、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亮问题、亮承诺、亮措施,评“一把手”整改效果;三是通过正风肃纪督查、整改项目抽查、现场回访查验,评“一把手”执行力度。并将评出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同时,启动提醒、约谈和问责程序,实行“一把手”定期向县委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制度,对群众提的意见建议进行“一对一”反馈,把压力系统转化为动力机制,推动工作作风改进规范化、常态化。

严督实导 促“一把手”深挖细照

实行“一把手”全程纪实制度,以督导工作为抓手,组织10个县委督导组深入96个参学单位,对“一把手”组织学习、查摆问题、开展交心谈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进行全过程督导问效,对学习教育不深入、思想认识不到位的,查摆问题不具体、共性问题替代个性问题的,交心谈心没有深挖思想根源、谈得不细不透的,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不全面、自画像不准的,通通进行限期“回炉”整改。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8个单位和个人被限期整改,4个单位和个人被限期回炉。

重心下移 促“一把手”服务基层

采取随机调研和组织老干部视察等活动,不定期对活动单位“一把手”及党员干部进行问题式“课考”和现场式“查验”,推动“一把手”带头开展党性党风向我看齐、攻坚破难责任在我、扎根基层以我为先、优质服务我作示范等主题践诺。

同时要求各单位“一把手”深入到挂钩点,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和重点项目,开展走亲连心、民情恳谈、蹲点调研等活动,重点走访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种养殖大户,弄清群众要求、期盼,充分发挥好自身职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最远一家人”问题。

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各级“一把手”深入村组、生产一线走访群众1659人次,收集到意见或建议386条,整改落实325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1: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