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确把握干群关系

重庆市涪陵区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下正值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次提及干群鱼水关系时,让我想起了曾经有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发布的一个帖子:“用‘鱼水关系’来形容‘干群关系’等,就是破坏和谐!”他这样阐述:“鱼多少钱一斤?水多少钱一斤?明显水是不值钱的。鱼在水里吃喝拉睡,可是水从鱼那里得到了啥?鱼离开水一会儿就会死,而没有鱼的水还照样是水。水养活了鱼,鱼却帮不了水。”可网友不知,若用“油水关系”来形容“干群关系”将是让更多群众不能接受的比喻。因为油永远浮在水上面,几乎完全不知水中冷暖。把握好干群鱼水关系,才能更好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干部是鱼,群众是水,我们要搞活鱼水关系!鱼在水中穿梭,自然知道水中冷与暖,正如干部深入基层,方能知道群众的幸福与疾苦。只有掌握了群众的合理的诉求,才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鱼能活水,水能养鱼,鱼离开水会渴死,水离开鱼会成死水,鱼与水的相互依存关系,最终使鱼池环境得到自然净化。同样,干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群众拥护干部行使职权,干部与群众的相互信任关系,最终才能使社会和谐发展。

严防干部为油,群众为水,我们要杜绝油水关系!油与水永远分层,有且仅有一个接触面,倘若干群关系演变成油水关系,那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是纸上谈兵!久而久之,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群众失去对干部的信任,这将不利于社会稳定!

严防干部为蛙,群众为水,我们要杜绝蛙水关系!众所周知,蛙于水就是一个利益驱使,倘若干部也如蛙,有利则投身基层,无利则远离群众,那么,还有比势利眼更适合这类人的词汇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在即,我们必须要弄清干群关系,切勿在教育实践过程中脱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