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铜仁市万山区“三个第一”强势推进道德讲堂建设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张钟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今年3月份以来,铜仁市万山区把道德讲堂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络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生动直观优势,立足“三个第一”强势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努力在全区营造学道德、崇道德、争道德的良好氛围。

以设施建设为第一依托,着力加强道德讲堂建设。一是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打造示范“总堂”。建立健全了道德讲堂管理、学员管理和宣讲员守则等制度,并按照工作性质及业务归属等原则,明确由区文明办、区远教中心负责提供道德讲堂课件和活动手册,区委宣传部负责组建专兼职宣讲队伍,区委党校提供建设场地,并按照“一堂一档”的要求,做好活动记录、资料照片收集归档等日常工作,建好讲堂档案。同时,明确要求道德讲堂总堂要不断创新讲堂活动内容,录制优秀道德讲堂课件,供各级道德讲堂使用。二是分门别类,着力推进“分堂”建设。把道德讲堂工作纳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根据活动范围、活动对象、建设标准分门别类,在13个区直部门、9乡镇(街道)、36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和26个学校采取加挂道德讲堂标牌、制作背景板等方式设置了道德讲堂分堂。三是依托万山新闻网开设道德讲堂专栏,及时上载道德经典名言、经典著作、道德模范人物、活动动态等内容进行集中展示,切实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以群众受益为第一追求,精心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一是结合实际,科学地制定了《铜仁市万山区2014年度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集中学习教学计划》,对全年集中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将道德建设、群众路线等方面课件纳入了年度集中教学计划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该区结合实际,在远程教育集中教学计划中安排了26个课时52个教学专题用于开展道德讲堂、群众路线教育,占了年度集中教学计划的一半以上。二是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重点,充分利用万山广播电视台、万山远教电视频道、远程教育网络和站点资源,精选优秀道德讲堂活动视频进行定期播放,并严格要求每个讲堂每月组织开展活动1次以上,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切实让广大党员群众受到了生动的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截止目前,全区85个道德讲堂共开讲115次,参训党员群众近万余人次。

以基层需求为第一选择,大力开发道德讲堂课件。一是强化道德讲堂课件开发的保障性。将道德教育方面的教学资源开发纳入年度远程教育课件开发总体工作,并在远程教育年度课件开发专项经费中拿出一定比例专门用于道德讲堂课件开发奖补,有效的保障了道德讲堂课件制作工作的落实。二是注重开发课件的实用性。把基层需求、党员需要作为开展制作课件的第一选择,积极开展课件需求调研,广泛征求各基层讲堂党员群众对课件制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转化为课件开发制作的内容和方向,使课件选题走在需求的前面。5月26日至30日,该区结合远程教育工作半年督导,广泛开展了课件需求调研,共征求到课件开发制作意见建议21条,其中涉及道德教育方面意见建议4条。目前,该区正在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制定下步课件开发方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